趙春山/臺灣應如何看待中共處理「香港問題」?

我們想讓你知道…臺灣此時對於中共實施「一國兩制」發出聲討,顯然沒有重大意義;因為制度是中共建立的,它要改變制度,也可以找出一大堆「合理化的藉口」。臺灣應該防範的是,現在處理「香港問題」的模式,未來也有可能用來處理它所謂的「臺灣問題」。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30日審議通過「港區國安法」。(圖/新華社)

● 趙春山/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所長

中國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於6月30日審議通過「港區國安法」,美國隨即推出一連串制裁措施。例如,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決定先暫停給予香港特殊待遇,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則指出,因為陸方強行通過此法,使香港地位與中國大陸其他地區已無太大差別,故美國決定將香港與中國大陸「視為一體」,將停止出口國防設備到香港,未來也會管制輸往香港的國防及軍民兩用技術。

觀察北京當局這次處理香港問題的手法,就是擺出一副「長痛不如短痛」的姿態。中共領導人應早已預期制法行動會受到外界的制裁及譴責,對中共的國際形象尤其不利;但正如《紐約時報》報導文章所稱:「習近平對香港的動亂,一直有一種不耐煩和惱怒的態度,認為這是直接挑戰共產黨的主導地位和合法性。」香港問題延宕已久,若一拖再拖,後續造成的骨牌效應難保不會成為「壓垮駱駝的一根稻草」,讓習的「中國夢」碎。

▲「港區國安法」通過後,美國馬上祭出反制措施。(圖/路透)

從中共的角度看,其認為「一國兩制」已提供給香港與內地不同的待遇,但香港一些人在「馬照跑、舞照跳」之後,反而得寸進尺,追求西方的直接民主。北京認為,這是過去的殖民主義殘餘勢力在作祟,而幕後主使者則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在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後,中共外長王毅即表示:「一些國家和勢力以人權為藉口,企圖透過搞亂香港,阻止中國發展振興。」令北京不滿的是,西方利用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獲取龐大的經濟利益後,居然「得了便宜還賣乖」,把香港做為對大陸進行「和平演變戰略」的一個前沿基地。

其次,中共一直認為臺灣介入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試圖把「港獨」和「臺獨」串聯一起。臺灣和香港不同,中共若要對臺採取行動,有臺美中三邊關係複雜因素的考量;但對香港,就像是「關起門來打孩子」,足以一切操之在我。在中美關係每況愈下,而臺美關係水漲船高的此刻,北京不容因處理香港問題的進退失據,而讓臺灣產生中共會在涉及「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輕易做出讓步的錯覺。

因此,臺灣看中共急急通過「港版國安法」問題,必須先注意美國的反應程度。在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透露川普有「棄臺」意向時,綠營還是有人信心滿滿,認為波頓只是挾怨報復;深信臺灣一旦受到中共武力侵犯,美國還是會出手協助,甚至提供保護。我不能說這種想法是痴人說夢,但評估一下美國對中共和香港的制裁行動,以及中共能夠承受的程度,或許能抛棄若干浪漫的憧憬。

▲「港區國安法」通過後,香港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自行宣告解散。(圖/翻攝自黃之鋒臉書)

臺灣此時對於中共因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破產而發出聲討,顯然沒有重大意義;因為制度是中共建立的,它要改變制度,也可以找出一大堆「合理化的藉口」,這在中共的政治生態中可說是屢見不鮮。臺灣應該防範的是,中共現在處理「香港問題」的模式,未來也有可能用來處理它所謂的「臺灣問題」。

當「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之際,外界有人認為,中共會斷然運用軍隊,我當時即認為「用武是下策」,且中共手上擁有許多工具,可以避免讓事件演變至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從中共制定和通過「港區國安法」的過程可看出,北京採取的是所謂「三戰」的手法,即:「心理戰」、「法律戰」及「輿論戰」,並以「法律戰」做為主軸;因為中共可以在「於法有據」的情況下,讓用武「師出有名」。臺灣應該防止中共以同樣的手法,來處理未來的兩岸關係問題。

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核心人物黃之鋒等人,已因擔心「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會受到波及,故宣布退出「香港眾志」。外界有人認為,「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但19世紀日耳曼哲學家黑格爾(Georg Hegel)曾說過:「歷史給我們唯一的教訓,就是我們無法從歷史中得到任何教訓。」目前中共處理香港問題給我們的教訓就是:臺灣應做好「避險」的準備。

熱門推薦》

►趙春山/川普說美國不當「世界警察」,當真?

►陳一新/美國大舉制裁中國 虛中有實 實中有虛

►苦苓/國民黨佔立院變政治鬧劇 因犯三大錯誤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

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只有兩岸和平對話才能創造兩岸互利共贏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