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也會染HPV!醫曝「癌變風險」:小老弟、菊花都好危險

▲▼男女,床,腳,性愛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HPV會透過性行為傳染,不分性別和性向,都有感染風險。(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女性的子宮頸癌是HPV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但不少人卻不知道HPV感染並不是女性限定,男性也會感染。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HPV主要透過性行為接觸感染,根據研究發現,男性進入23歲之後,因有更多與伴侶親密互動的機會,HPV感染率暴增6成,感染後常見病變就是「菜花、陰莖癌和肛門癌」。

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研究指出,男性在18~22歲感染HPV的比例為28.9%,23~27歲進入社會之後,年齡區間就增加到46.5%,感染比例暴增6成,美國CDC大規模研究也發現,透過性行為傳染的性病中,HPV是造成最多人感染的,遠超過民眾最怕的愛滋病、淋病等,且即使是單一性伴侶,也有近6成感染HPV。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許書華也提到,男性感染HPV後,會自主產生抗體對抗下一次感染的比例低於10%,因此容易陷入重複感染風險,且多數男性對HPV存有誤解,認為只有女性才會感染,但其實根據統計,全球感染HPV的個案,男性是遠高於女性。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圖/記者趙于婷攝)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只要有發生性行為,就有感染風險!」許書華說,現今社會開放,親密行為發生也比較頻繁,所以HPV感染風險也隨之提升,雖然部分民眾認為只要做好安全性行為,就可以免去感染風險,但其實保險套是否「全程使用」也有差別,且保險套也無法完全包覆,HPV又是接觸傳染,因此仍有風險。

在預防觀念上,調查發現,有6成多的男性不知道可以透過疫苗預防HPV感染,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男性接種HPV疫苗只有5%。賴基銘說,感染HPV容易導致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肛門癌和口咽癌,現今疫苗有二價、四價和九價三種,45歲以前都可以施打,基本都有10年保護力。

HPV記者會。(圖/記者趙于婷攝)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年請到王陽明和王可元擔任衛教大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