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其/民眾黨在高雄成為第二大黨?

王其/民眾黨在高雄成為第二大黨?

高雄市長補選在6月24日登記截止後,綠、藍、白都有人登記。由於民進黨的陳其邁王子復仇來勢洶洶,高雄人大部份不會懷疑陳的當選機會最大,但比較關心國民黨、民眾黨誰會是第二名?

創黨後第一次的首長選舉提名,民眾黨有可能在高雄市成為第二大黨嗎?藍軍也有人開始討論江啟臣防線在哪裡?政黨分析者認為,這與各黨的選舉策略大有關係,尤其國民黨用激烈手段反對陳菊接監察院長,會不會激化高雄選舉的藍綠對立,還很難說。

 民進黨第一時間豪無懸念徵召陳其邁,柯文哲找了在高雄當了5屆親民黨市議員的吳益政,代表民眾黨出馬。國民黨最後一刻,徵召號稱女刺客的親韓國瑜市議員李眉蓁出戰。由於民眾黨、國民黨的候選人被認為實力接近,連柯文哲都暗示說,選舉總要先搶第二名才有機會變第一名,被解讀為替民眾黨在高雄這場選舉定下基本策略,要想辦法當老二。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為自家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吳益政首度公開合體亮相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為自家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吳益政首度公開合體亮相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文/王其

國民黨長期在高雄沒有辦法突破人才困境,現在才讓民眾黨有機會被討論成為第二名的可能性。政界人士分析,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這次提名面對三大難題,第一是國民黨始終沒有在高雄市培養出全國性領袖。其次,只有短短兩到三週就要決定人選,黨內連比民調都來不及。再者,挑候選人必須考慮韓國瑜的推薦、地方反彈、財力背景……等多方面,任何決定都會招來批評。了解內情的地方政壇前輩,對江團隊這次徵詢、考量過程的用心,都有很高的評價,普遍認為找到李眉蓁已經算是失分最少的選擇了。國民黨6月6日面對罷韓難堪的歷史記錄93萬這數字,已經算是被民意反噬了,這次補選已有黨內幹部在談,可能要守住江啟臣防線,也就是前幾次選舉藍軍約30%的得票比例。

一位前高雄立委分析,民眾黨有機會挑戰國民黨,根源在三大理由。其一為高雄投票行為的多變難測,二是民眾黨候選人條件不輸給國民黨的候選人。第三,很多高雄人對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未來性有期待。而這些因素交叉影響,最後結果必須看三黨的選舉策略操作而定。

▲▼民眾黨徵召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參戰高雄市長補選            。(圖/記者洪正達攝)

高雄人投票行為難測,恐怕連選舉民意調查專家,都沒有辦法有科學性的分析答案,拿這次罷韓投票數來說,跌破所有專家眼鏡。罷韓前媒體都在討論,頂多低空掠過60萬票,就算是賭盤也沒有人開超過80萬票的,聽說,連國民黨內部投票前估算90萬票也不敢說,因為這太難測、敏感了。高雄票數難測已經嚇跑一堆專家,經典的例子在2018年,大家都看好的情況下,綠營政治界未來之星陳其邁,竟然丟了民進黨執政了20年的民主勝地——高雄。

研究政治的人更不會忘記,有兩位台灣政壇大老也都曾在同一年,栽在高雄市民手上。第一個是將卸任的監察院長張博雅,曾經是嘉義市張家班的領導人、內政部長、衛生署長,2002年選高雄市長落選。同年選的民進黨創黨初期的黨主席施明德也輸了。施明德與張博雅參選初期話題不斷,但在民進黨謝長廷與國民黨黃俊英的正規軍對陣下,雙雙被邊緣化。雖然施、張大聲疾呼跳脫政黨惡鬥,但施明德得票不到9000票、張博雅不到1萬4000票,兩人加總得票率只有2.88%,難堪得遠離高雄,不曾再参與任何選舉。

有這些歷史上的數字,因此有人認為高雄人的投票行為,真的難預料,也因而才有媒體、政壇人士都認為,民眾黨不無機會在這次高雄市長補選,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因為民眾黨的候選人吳益政個人學經歷、知名度、從政條件,都不輸給國民黨的李眉蓁。他們表示,民眾黨才開創一年,也沒有在高雄經營過,第一次提名就找到了地方實力不差,長年以親民黨員在高雄獨立經營的吳益政,也算是有政治眼光。

不過,民眾黨要在高雄出頭天,有人認為關鍵在柯文哲的選舉戰略,尤其是在7月陳菊就任監察院長立法院投票抗爭策略安排也有關。

回頭檢視民眾黨2020選舉,在全國拿下13%政黨票,但在高雄僅拿下8.51%,若民眾黨加上親民黨高雄政黨票約11%。而其他第三勢力的部分,時代力量在高雄獲7.07%、台灣基進則有5.95%。戰略上而言,若民眾黨這場戰役能聚合所有第三勢力的支持,雖然仍很難選贏,卻非常有機會是場漂亮選戰。柯文哲總統大選前兩週衝刺民眾黨政黨票時,全台車隊掃街首站選擇從高雄出發,民眾黨首場大型造勢活動電音派對,也是選在高雄。這次高雄市長補選,柯文哲有意推人參選測水溫,外界並不意外。吳益政這次願意接受民眾黨徵召,也顯示民眾黨、親民黨「白橘融合」。

一位高雄在地的政治分析者說,高雄人投票心情經常猜不到,獨立選民加年輕人投票趨向不容易抓住。但高雄人經常情義相挺,給外來人機會,只要他們表現出最大誠意就可以。例如謝長廷當年從台北南下蹲點一年,用腳用心踏遍全高雄,打敗已無心在高雄當市長的吳敦義。這位熱心政治地方政壇人士建議,高雄人不喜歡選舉負面攻擊,柯文哲要改變喜歡酸別人的戰略,如果每週都在高雄蹲點,並且提出對高雄願景承諾,同時拉攏郭台銘當時的人馬,說說願意長期為高雄,甚至南台灣付出的政策,從過去高雄人接納有心的外來部隊經驗來看,民眾黨如果採用類似策略,仍大有可為。不過,6月29日立法院臨時會才開始,國民黨採取占領議事廳的高亢手段,反對前高雄市長陳菊就任監察院長,升高藍綠對立,萬一白被邊緣化了,三黨策略如何調整 ,會不會影響8月15日的補選投票,還很難說。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本文由愛傳媒提供,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關鍵字: 愛傳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