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國民黨佔立院變政治鬧劇 因犯三大錯誤

2020年06月30日 12:01

 ● 苦苓/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對不起,哈哈哈!但是真的太好笑了!

晚上本來在和太太看一部喜劇電影,覺得不太好笑,就放棄了、改看電視新聞。沒想到剛好看到國民黨立委「攻占」立法院的報導,我們倆都看得哈哈大笑,意外欣賞到一場有趣的政治鬧劇。

這件事情給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原來國民黨還活著、國民黨還會動!看來前幾天連勝文公開大罵國民黨立委不認真、乾脆去釣魚算了,還真起了一點作用。

問題是國民黨雖然「動」了,卻是盲動、躁動、到頭來根本是白動。

第一錯:戰場太小

國民黨立委的第一個錯,就在於「戰場太小」,限縮在小小的立法院內,而不是在全國遍地烽火。

當年體制外的太陽花學運成員攻佔立法院,是何等震動全國的大事,但立法委員對本來就可以大方進出的立法院,故意破窗而入、到處噴漆、綁上鐵鍊,這到底算什麼東東?

結果在立法院內沒有電燈、沒有冷氣,更沒有鏡頭(啊哈,警衛不讓記者進來)之下,一群人就在裡面做名符其實的「困獸之鬥」,問題是根本不知道自己鬥的是什麼,這一場網路戲稱的「車輪花運動」,除非能請邱毅來送香蕉,或許才會多得到一點關注吧?

▲ 苦苓認為,國民黨根本不知道自己鬥的是什麼。(圖/翻攝自Facebook/賴士葆)

第二錯:戰線太長

第二個錯則在於「戰線太長」,記者第一時間問國民黨立院總召林為洲,什麼時候要結束抗爭?他的回答竟然是「考監委」、「水利法」、「參審制」都要解決——天啊!這根本不在這次臨時會的討論範圍內好嗎?國民黨是要把自己關到地老天荒嗎?

好在後來修正了,變成「撤換陳菊」、「拒絕酬傭」,問題是陳菊既不曾被起訴(美麗島的黑牢當然不算)、也沒有被彈劾,如果要說高雄市長任內曾被糾正、就沒資格擔任監察院長,那朱立倫新北市長任內被糾正也不比她少,是不是表示朱立倫應該也沒資格競選總統呢?

如果說是拒絕酬傭,那就要請問:為什麼馬英九提名的監委不是酬傭、蔡英文提名的監委就是酬傭呢?

▲ 管碧玲指出,陳菊不曾被彈劾。(圖/記者屠惠剛攝)

而國民黨立委本來大可利用立法院開會時,輪番上陣,把陳菊問到無言以對;或是一個個明確指出哪些監委提名人根本不夠格、確實是酬傭,那不是比關在立法院內搞自閉,更能對民眾有說服力嗎?

正事不幹,非要抗爭,結果林為洲終於從立法院「千呼萬喚始出來」了,媒體一擁而上,問他有什麼訴求,他的回答竟然是「開電燈!」「開冷氣!」真的頓時讓全場暈倒⋯

▲ 林為洲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黃國霖攝)

第三錯:戰力太弱

第三個錯就是「戰力太弱」,國民黨立委比起太陽花學運的成員,年紀大得多、身體差得多、抗爭經驗也少很多。

20幾個立委一夜的直播,每個人至少可以撐半小時,輪流對全國民眾不斷訴求自己的理念,結果卻跑得無影無蹤,害網友還以為是靜止畫面。

國民黨立委在這次行動之前,實在應該先請賴品妤教一下怎樣夜宿立法院、請蔡丁貴來教一下如何長期抗爭,才不會一個晚上就搞得人困馬乏,第二天就被人數占優勢的民進黨立委「半推半就」給拉了出來——說起來民進黨立委也真的很有同志愛、沒有放國民黨立委在裡面「自生自滅」,否則不知道要有多少人會被擔架抬出來、送上救護車。

「革命不是請客吃飯」,這一次國民黨「628起義」失敗,希望能夠給這些公子哥兒、千金大姐們一個教訓:跟穿草鞋出身的民進黨搞抗爭,你們還早得很!

問題是:國民黨為什麼非要讓老人出頭、「青年軍」在哪裡?我正在狐疑著,結果一看民調,原來20到24歲支持國民黨的比例,竟然是零!也難怪國民黨只好用一群老人在拼老命了,好在沒有堅持原先承諾的「三天三夜」,否則恐怕真的會變成悲劇。

一場鬧劇,就這樣草草結束了,對於笑聲未歇的我們夫妻倆來說,還真有點可惜,不過就套用范世平老師的兩句話來作為對聯:上聯是「畫虎不成反類犬」,下聯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橫批就由我加上「別再鬧了」,為這一段搞笑大戲,畫上一個句點吧!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一起讀判決/黨產條例釋憲 憲法法庭吵什麼?

►  呂秋遠/國民黨佔立院成鬧劇?取決「這十點」!第一點沒做到就成「夕陽花運動」

►  苦苓/高市補選不可小看李眉蓁 更別輕忽李爸爸!

►  單厚之/國民黨還能死抱九二共識?新的「創造性模糊」 國民黨下一個兩岸論述?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