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中興/侯友宜憑什麼能拿下政治領袖排行榜第一名?

我們想讓你知道… ETtoday公布一份後蔡英文時代國內政治人物排行榜,由新北市長侯友宜奪下第一名,造就侯友宜民意高支持度的主因就在於他的特立獨行,「走自己的路」,不看政黨臉色,也不被政治勢力綁架。

▲對於民調排名第一,侯友宜受訪回應「會繼續努力加油」。(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作者/趙中興

6月29日,網路媒體 ETtoday公布了一份國內政治人物排行榜,在後蔡英文時代時,全台各號政治人物排排站來個超級比一比,結果出人意外,拿下冠軍寶座的不是悄然無聲的民進黨藉副總統賴清德,更不是抗疫有功、民調居高不下的衛福部長陳時中,而是新北市長侯友宜。

從四月下旬開始,侯友宜在各縣市首長民調中獨占鰲頭、獨領風騷,但如今把他擺在全國政治圈,與所有藍綠黃白等各種政治勢力的從政人士相比,還能領先群雄、拿下冠軍,就有格外不尋常的意義,背後的原因值得探究。

首先,造就侯友宜民意高支持度的主因就在於他的特立獨行,「走自己的路」,不看政黨臉色,也不被政治勢力綁架。就拿新冠肺炎的防疫行動來說,侯友宜多次率全國之前超前部署,親上第一線緊盯各項防疫作為,又率先舉行防疫演習與擴大管制兵棋推演。

不過當各界沈溺在台灣防疫成功的大內外宣中,凡事超前部署的侯友宜也沒得意忘形,之前率先關閉大型密閉集會場館,隨著疫情的趨緩,侯友宜還是寧緩勿急地採取謹慎的作法,按照自己的步調逐步開放、回歸正常運作。

至於引發各界爭議,還有不少縣市爭相加碼的振興三倍券政策,深知新北市財源匱乏的侯友宜也不冒然躁進加碼,待中央統一定調發行之後,才推出以刺激消費為主的行銷策略。這些都突顯出侯友宜堅持走自己的路,不隨波逐流的堅定個性。

▲後蔡英文時期十大政治領袖調查結果。(圖/記者陳弘修攝)

但防疫只是一時,真正讓民眾高滿意度的重要原因,就是侯友宜為改變新北市面貌所展現的堅持到底的決心與魄力。例如面對擺爛廿多年,沒人敢碰的五股垃圾山侯友宜硬是一聲令下,集合檢警調環四大局處的力,將這塊充斥大型無照工廠、廢棄物堆積場、甚至是非法賭場的亂源之地,徹底拆除整頓成為綠地公園。至於市內的違章建築,侯友宜在給與一定的改善或緩衝時間後,說拆就拆,讓市民見識到他鋼鐵的執行意志。

此外,對於目前最流行,但難度卻極高的都市更新政策,侯友宜也是用決心與魄力完成了高難度的「不可能的任務」,在他一年多任,核定都更的件數破百,更是遠遠超過過去廿四年台北縣都更的總合。

▲侯友宜沒有政黨包袱的政治風格,受到民眾青睞。(圖/記者林敬旻攝)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能讓侯友宜在民眾眼裡充滿魅力的原因,就是他超越藍綠,沒有政黨顏色與包袱的和解式政治風格。早先在2020年總統與立委大選中,他就嚴格要求新北市政府的局處首長與各級員工堅持行政中立,即使是下班時間也不允許幫特定政黨與政治人物站台。

至於蔡英文,雖然是對國民黨痛下殺手的敵對政黨領袖,侯友宜還是一本國家團結的初衷,率先表態參加蔡英文的連任總統就職典禮,展現藍綠和解的氣魄與格局,連馬英九前總統與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江啟臣都做不到這一點。

像侯友宜這樣特立獨行的政治人物,的確與其他藍營的政治人物有極大的差別,更別提是政治立場對立的綠營政客,所以才能在這次媒體評鑑中脫穎而出,高坐冠軍寶座。

無疑的,綠營的下一位總統候選人已視侯為最重要的假想敵,而與黨務始終保持距離的侯友宜,也被視為藍營2024年奪回總統寶座的不二人選。接下來的這一年多的時間,將是對侯友宜最為關鍵而重要的執政之路,勢必精彩而讓選民拭目以待。

熱門推薦》

►ET民調》蔡詩萍/後蔡英文時期 政治人物流變更快!

►呂秋遠/國民黨佔立院成鬧劇?取決「這十點」!第一點沒做到就成「夕陽花運動」

►苦苓/高市補選不可小看李眉蓁 更別輕忽李爸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開始!國內旅遊票券快閃特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