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波疫情還沒結束 吳尊友:新冠肺炎沒有冬夏季之分

▲▼北京,醫院,檢疫,核酸檢測。(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近日疫情復發,對市民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面對全球確診人數破千萬,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29日接受《央視》、《中新社》等大陸官媒專訪時坦言,許多跡象都說明,全球疫情的第一波根本就沒有過去,即使在夏天也又出現了疫情,換句話說,新冠肺炎沒有冬夏季之分。

吳尊友表示,從全球範圍來看,每天新增病例數都在十幾萬左右,美國、巴西每天新增病例數超過4萬,比一周前的兩萬又翻了一倍。「防控措施稍微鬆懈,疫情就可能出現反彈,可能造成更大範圍擴散。」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圖/翻攝自中新社)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圖/翻攝自中新社)

另對於近期北京疫情自新發地市場爆發,外界擔憂新冠病毒是否「病從口入」,吳尊友回應,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一例病例是通過消化道感染新冠病毒。

他說明,雖然在病人的糞便當中,也檢測到核酸陽性甚至病毒,但不代表它是經消化道傳播。吳尊友表示,整體來說,新冠肺炎的傳播還是以近距離的飛沫傳播,以及直接接觸和間接接觸傳播為主,屬於呼吸道傳染病的主要方式。

吳尊友提到,北京目前沒有發現社區層面的傳播,另中國本土疫情雖已得到控制,但不代表疫情已經過去,必須提高警惕、加強監測。

截至30日上午6點,全球確診累計1019萬9798例、50萬2947死;美國累計256萬4163例、12萬5928死;巴西累計134萬4143例、5萬7622死;俄羅斯累計64萬246例、9152死;印度累計54萬8318例、1萬6475死。

根據大陸國家衛健委今晨通報,6月29日0—24時,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9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11例(廣東4例,上海3例,四川3例,甘肅1例),本土病例8例(北京7例,上海1例)。

中國大陸現有確診病例428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8469例,累計死亡病例4634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3531例。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