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接觸史」是責任! 譚德塞提「伊波拉功勞」批:各國沒有藉口

▲▼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編譯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29日表示,追蹤感染者是對抗新冠肺炎最重要的一步,沒有任何國家有藉口拒絕這樣做。另外,譚德塞也提到,WHO將派出小組到中國調查病毒起源,「當我們了解病毒的一切,就能更有效地對抗它。」

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儘管許多國家已經有效控制疫情,但拉到全球來看,新冠肺炎疫情實際上正在加速蔓延,「我們都希望這一切結束,我們都像繼續原本的生活,但殘酷的現實是,這遠遠未接近結束,還是有許多人容易受到感染,病毒也還有很大的傳播空間。」

▲▼南韓分階段重開學校,學生進校園前連體溫。(圖/達志影像)

▲南韓透過追蹤確診者的接觸史,有效控制疫情。(圖/達志影像)

譚德塞強調,南韓等國透過追蹤確診者的接觸史,成功地控制了疫情;他也舉例,WHO曾在剛果東部的內戰地區中,每天追蹤2.5萬名接觸者,有效阻止了伊波拉病毒的蔓延,因此就算是在極端的條件之下,還是能夠做到追蹤,「沒有理由不追蹤,如果任何國家說追蹤接觸者很困難,這都是站不住腳的藉口。」

而在各國的批評聲浪之下,譚德塞宣布WHO下周將派出小組到中國調查病毒起源,「當我們了解病毒的一切,包含它是如何開始的,我們就就能更有效地對抗它。」

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表示,在疫苗研發上已經有了重大進展,但不能保證一定會成功,各國仍必須利用現有的策略,如追蹤接觸者、保持社交距離,來避免疫情擴散,「許多國家透過實施綜合策略,讓國內的病毒傳播率降低,但還是要保持警惕,避免出現群聚或小規模感染。」

►全球86天破千萬確診! 中國流行病專家:破2000萬需要的時間更短
►譚德塞:WHO下周派專家赴中調查病毒起源 這非常重要
►美國疫情再起 唐鳳登CNN談台灣「不封城就成功抗疫」經驗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