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來囉!資費、網速、初期熱點 懶人包一次看 

▲▼5G。(圖/記者邱倢芯攝)

▲台灣5G網路今日正式開台。(圖/記者邱倢芯攝)

記者邱倢芯/綜合報導

隨著電信三雄各自宣布5G開台時程後,也宣示著台灣即將在今(30)日正式進入5G世代;今日打頭陣的,就是電信老大哥中華電,即將在上午宣布5G開台,以及相關電信資費,而下午則由台灣大接棒,推出相關服務亮點。而遠傳電信,則是將於本週五(7/3)宣布開台事宜。不過,5G到底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聯?為何人人都憧憬5G世代的來臨?

手機網速變快 荷包消失的速度也變快
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5G對於你我最有感的影響,莫過於手機網速;用習慣4G網路的你,有時在下載App或是觀看影片、打手遊時,一定遇過「卡卡的」、「突然卡住」、「跑不動」等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先前《ETtoday新聞雲》記者曾利用遠傳所提供的5G網路實測,這一切的「症頭」,再遇上5G網路之後,幾乎可以「不藥而癒」;以下載App為例,以往利用手機4G網路下載時,幾乎都得等上幾秒,甚至是幾分鐘,但若以5G網路下載App,幾乎可說是「秒完成」,完全不需要等待。

但是,手機網速變快,消費者就得付出相對的資費代價;以先前中華電外洩的5G資費顯示,雖然最低599元資費,即可享受到5G網路,不過就不像現在的499元資費一樣可以「吃到飽」。

外傳,中華電將5G資費分為8個資費級距,從599元一路到2,699元都有相對應的資費內容。但是「吃到飽」的起價不再是「499元」,而是現在5G早鳥資費的「1,399元」。雖然仍有1,399元以下的資費,不過「吃不飽」,每個月都有數據用量限制。

根據傳聞指出,資費選擇1,399元(含)以上的用戶,都將可享受數據吃到飽;而選擇1,199元(含)以下的用戶,則會有每月的數據用量限制。

且在「吃不飽」的資費選擇中,也提供不同的數據用量限制,1,199型為100GB、999型為60GB、799型為36GB、599型則為24GB。用量到了會降速,599型與799型會降速到5 Mbps;999型與1,199型則是10 Mbps。

1,399型以上雖然都是吃到飽,但網速也有差別,1,399型與1,599型可支援最快1 Gbps連線速度、1,799型與2,699型則能支援1.5 Gbps。這也意味著,到了5G世代,你在享受超高速網速的同時,你的荷包乾癟速度也會快上一些。

▼根據先前外洩的中華電5G電信資費,最低599元就可享受到5G網路,但每月的數據有用量限制。(圖/中華電提供)

▲▼電信業者特別在跨年活動現場增設5G行動基地台。(圖/業者提供)

5G真正應用在企業
對於電信業者來說,一般消費用戶雖然是需要關照的重點之一,不過對於業者來說,未來真正的戰場,可能會擺在企業應用當中。

中華電總經理郭水義先前受訪時曾提過,未來5G不是看人口覆蓋,也不需要比較設置的站數,而是要看哪裡有場域需求,透過大數據去分析,哪邊的客戶應用場域需求最高,就會著重哪邊的基站建設。

遠傳總經理井琪也曾表示,遠傳會依照各地區的人口覆蓋率,再用大數據來加以計算,導入的數據會考慮歷史資料、人流、時間、地區,以分析出來的結果來決定建置基站的地點與數目。

這也意味著,而對於無線高速網路有大量應用的場景,未來幾乎會集中在企業場域,例如醫院的智慧醫療、港口、機場等。以遠傳電信為例,先前該公司在活動時曾提及,將會抓緊企業客戶應用,並針對企業客戶所需的專網提出四大解決方案。

且當時遠傳總經理井琪也表示,在5G正式開台前,就已在執行9件POC,且還有8件仍在洽談當中,且遠傳服務的領域橫跨了傳統製造業、醫療體系、政府公開測試場域、高科技產業,以及零售業等。光是今年在新經濟的營收,就預估可達130億元;這也是為何,電信業者會將未來5G的應用商機,放眼到企業應用當中。

關鍵字: 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5G元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