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就見效、白天保養會反黑? 美白常見「3大謠言」一次破解

▲保養,卸妝,洗臉。(圖/翻攝PAKUTASO)

▲14天就見效、白天保養會反黑?美白常見「3大謠言」一次破解。(圖/示意圖/取自pakutaso)

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夏天豔陽高照,也是美白產品的熱銷季節,但皮膚科醫師提醒,若產品宣稱「14天徹底亮白」,一定是廣告誇大,因為美白成分需先吸收致皮膚中,累積一定濃度才會發揮效果,過程因體質而異,至少需3至4周,建議長期做好防曬與美白,才能維持皮膚中黑色素穩定,持續維持白皙肌膚。

台北榮總桃園分院皮膚科醫師陳彥達在「食品藥物安全週報」提到,坊間對於美白有諸多傳言,其中一項就是不能在白天擦美白保養品。對此,他闢謠表示,只有藥品「對苯二酚」對光穩定度低,容易變質,但該成分不得添加於化妝品中,因此民眾不必過度擔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陳彥達也提醒,有些美白產品為加速皮膚角質代謝,會添加水楊酸、果酸等酸類成分,有較高機率使肌膚更加敏感、容易曬傷,若含有以上成分的產品,就不適合白天使用。而使用美白產品後,若產生紅腫熱痛,或敏感刺激等症狀,就應立即停用,並尋求醫師協助,以免後需造成皮膚發炎「反黑」,得不償失。

另一項謠言為可以靠口服「傳明酸」美白。對此,陳彥達表示,該項傳言已獲許多醫學文獻證實,但值得注意的是,該藥品在仿單上記載的主要內容為促進凝血,並無美白功效,因此若要用於美白治療,只能走仿單核准適應症外使用。

在使用前,須事先與醫師溝通,確定無血栓、心肌梗塞、心律並整或腎功能不佳等病史,且傳明酸仍以外用優先,若仍不見效,才能在體質合適且與醫師充分溝通後,再由醫師開立處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