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民調》蔡詩萍/後蔡英文時期 政治人物流變更快!

我們想讓你知道…排在這名單前十名的,有些應該不會太高興,因為他可能輸給後輩,或資淺者。但排在名單前十的新秀,亦要戒慎恐懼,因為腳一踩空,也許,便時不我與了。

▲ET民調中心公佈「後蔡英文時期」十大政治領袖調查結果。(圖/記者陳弘修攝)

 ● 蔡詩萍/前《聯合晚報》總主筆、資深媒體人

接到這份調查,我第一個念頭是,「這麼快啊,蔡英文就進入『後蔡英文』的年代了啊?」她不是才剛展開第二個任期嗎?

也許,「後」的還太早,不過,若以美國總統的情況為例,的確,連任成功後,是立馬面臨「跛鴨」的尷尬,因為大家都知道你到此為止了,同黨籍的人士,也在尋找下一個「能贏」的人了!何況是對手黨?

這份調查,不能說沒參考價值。

但要先釐清一些前提:

一、它不是大規模民調,只是手機簡訊回覆。主觀取向濃厚。

二、它僅能一次性反映調查時間點當時的民意。不像定期的政治領袖滿意度調查,有前後穩定的規律可循。

但,它畢竟還是反映了「當下」的民意訊息,值得一顧。

「韓國瑜現象」退潮

高票罷韓,無論如何,對韓國瑜是有傷害。

不能想像,如果韓國瑜還在市長任上,他會不在十大之列!

但,事實是,罷韓之後,他的氣勢不復從前。要再起,漣漪必有,潮浪很難了。

執政握優勢 修行在個人

賴清德、陳時中、陳其邁、鄭文燦、林佳龍,反映了執政的民進黨,手握資源的,可以想像的接班梯隊。

侯友宜,亦然,他目前是藍營手握百里侯資源最雄厚的一位,在韓流當令時,亦且維持不卑不亢的姿態,為自己累積了循序漸進,昂然挺立的本錢。

▲ 後蔡英文時期十大政治領袖調查結果,侯友宜居首位。(圖/記者陳弘修攝)

民進黨接班梯隊,賴清德、陳其邁、鄭文燦、林佳龍都有民選的經驗,雖然陳其邁、林佳龍也都有輸的紀錄,但從政之路,挫折仍是養分,沒人可以輕忽他們。

陳其邁輸給韓國瑜,但高雄人幾乎認定「就是他」可以王子復仇,意味了,陳其邁的輸,反倒為他營造了另一番新氣象。這很特別。也是他的政治資產。

▲ 後蔡英文時期十大政治領袖調查結果,吳怡農排第十位。(圖/記者陳弘修攝)

吳怡農輸了選舉 贏得氣勢

如果,選輸,也是討拍的本錢,那吳怡農就尤其特別了。

可見當時,他刻意挑戰國民黨明日之星蔣萬安,是非常有膽識有新意之舉。塑造了他,輸了選舉,贏得氣勢的戰將名號。

如果吳怡農對藍營有任何啟發的話,就是不怯戰,要打出自己的風格。

蔣萬安須突出風格 主導議題

蔣萬安當然是國民黨的明日之星。

歷經兩次民選洗禮,蔣家包袱早就應該卸下了。

我反倒認為,他剩下的包袱,是自己的拘謹。在網紅當家,自媒體搶眼的年代,蔣萬安應該要更有自己的突出風格。 包括議題的主導。

▲ 後蔡英文時期十大政治領袖調查結果,朱立倫排第五位。(圖/記者陳弘修攝)

朱立倫輸在「個人魅力」 江啟臣亦然

朱立倫仍是國民黨最具總統實力的人選之一,但為何氣勢上總感覺矮一截?

這份調查,給了一個觀察角度:五項評比,朱立倫輸的,恰恰是「個人魅力」。

朱立倫應該要承認,自己這一項是弱項。

個人魅力,說玄,挺玄的,但說實際又極為實際。你所到之處,民眾會為你而激動,而感動嗎?

這個弱項,其實套在國民黨現任主席江啟臣身上,亦然。

▲ 後蔡英文時期十大政治領袖調查結果,柯文哲排第八位。(圖/記者陳弘修攝)

柯文哲缺具戰鬥力兵團

最後看一下台北市長柯文哲。

柯氏風格,成也,敗也。問題是,柯文哲有沒有進化?

環繞他身邊的,至今不是蔡壁如,就還是「學姊」,但他已經有個政黨了,他的市長也是第二任要過半了。

他始終都在自己的圈圈裡打轉,這是他仍有影響力,卻日漸被兩大黨邊緣化的原因,他幾乎沒有具戰鬥力號召力的兵團在他身邊。

排在這名單前十名的,有些應該不會太高興,因為他可能輸給後輩,或資淺者。

但排在名單前十的新秀,亦要戒慎恐懼,因為腳一踩空,也許,便時不我與了。

政治,是志業,更是職業。

政治領袖,不經風雨,難以成氣候。但風雨太多,始終悟不出「何以如此」的癥結。那也不會有下一步了。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呂秋遠/國民黨佔立院成鬧劇?取決「這十點」!第一點沒做到就成「夕陽花運動」

►  苦苓/高市補選不可小看李眉蓁 更別輕忽李爸爸!

►  單厚之/國民黨還能死抱九二共識?新的「創造性模糊」 國民黨下一個兩岸論述?

►  王高成/川普威脅切斷美中經貿關係 實質仍有求於北京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蔡詩萍專欄

蔡詩萍專欄 蔡詩萍

我是一個政治學科班生,愛評論政治,理所當然。 但我同時也是以文化人自居的文字工作者,潔癖也理所當然。 於是,我希望自己的評論,能遊走於藍綠之間,能主張進步價值,但又同時體會保守者的心態,讓世間不會只有一種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