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美國大舉制裁中國 虛中有實 實中有虛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中之間錯綜復雜的利益關係,雙方自然存有不少「利益交換」的空間,美國針對大陸推出的各項政策與措施,其中有些固然可能是虛招,但要由虛招化為實招,也未嘗不可。

▲蓬佩奧17日在夏威夷與楊潔篪會面。(圖/翻攝自推特@SecPompeo)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6月26日宣布,將對破壞香港高度自治和人權的中國大陸官員實施簽證限制措施,包括這些官員的家屬,國務院將於近日公布此一政策細節。針對中國兩會5月底通過「港版國安法」,美國也自6月起推出一系列反制的措施與法案。

此外,美國也針對違反美國法令的陸資公司進行調查或列入實體黑名單。很多人懷疑美國川普總統是在「打假球」。不過,筆者則認為,美中之間錯綜復雜的利益關係,雙方自然存有不少「利益交換」的空間,美國針對大陸推出的各項政策與措施,其中有些固然可能是虛招,但要由虛招化為實招,也未嘗不可。

6月17-18日,當蓬佩奧飛往夏威夷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晤,川普就簽署「維吾爾族人權法案」,對破壞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官員進行制裁。此外,美國聯邦參議院6月25日通過「香港自治法」,授權總統制裁侵害香港自治的中國大陸官員、企業和銀行,預料眾議院也將很快跟進。

蓬楊會前,華府動作連連,美國總統川普為了連任,不僅痛批中國大陸未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之初透明化且隱瞞疫情,而且還發動各國與國內各州向北京究責、索賠。在今年5月下旬大陸兩會通過「港版國安法」之後,川普除了宣布要對涉港事務大陸官員進行制裁之外,還透過商務部6月5日宣布將大陸參與研發超級電腦、華為5G,以及與解放軍工作的中資企業,列為「經濟制裁黑名單」。

▲美國針對違反法令的陸資公司列為「經濟制裁黑名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外,川普6月5日簽署備忘錄,要求全面調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是否出現財務造假、違反美國法律與制裁北韓與伊朗禁令,以及為解放軍和其他敏感機構合作,甚至揚言必要時美國不無可能將中國排除在「美元支付系統」之外,擺出一副美國準備隨時與中國金融、貨幣體系「脫鉤」的架勢。

川普還三不五時揚言如果北京不願對疫情提出合理解釋以及在「港版國安法」做出重大調整的話,美國將不惜切斷與中國大陸的所有關係。加上繼「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法」、「台北法案」之後,美國聯邦國會正在醞釀推出「台灣防禦法」。

顯然,中國大陸擔心,川普為了搶救選情可能會在重要關頭做出與中國大陸「全面脫鉤」的決定,或是不斷強化與台灣的關係,而違反1972年以來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在「上海公報」訂下的「一中政策」。這也是為什麼北京主動派遣楊潔篪前往夏威夷與蓬佩奧見面的原因。

美國為各種理由反制中國的法案、政策與措施五花八門,究竟何者是實,何者是虛,何者又是虛中有實,何者又是實中有虛?其實,虛實之間不僅有其彈性,更受到時間、空間、國際環境的制約。

以鼓勵美台軍艦互泊的2017年「國防授權法」的一項修正案為例,顯然就是虛實互見,因爲若是美中交惡且北京不准美國軍艦停泊香港度假,則美艦自可堂而皇之地停泊台灣軍港。此外,海象不佳或是台灣出現地震、颱風,美艦前來救災,都可說是美艦停泊台灣港口。

▲川普面對連任壓力,不可能在「中國議題」上示弱。(圖/路透)

再以「維吾爾族人權法案」以及即將在美國聯邦國會通過的「香港自治法」為例,美國肯定不會在11月3日大選以前「打假球」,因為川普若是虛應故事,必然會被民主黨的對手拜登「抓個正著」。但若川普政府過度認真執行這兩項法律,則美中兩國在新疆、香港議題上可能就回不去了。

美國商務部6月5日宣布將大陸參與研發超級電腦、華為5G,以及與解放軍工作的中資企業,列為「經濟制裁黑名單」,不無可能在美國大選前雷厲風行地執行,在選後再視情況放寬或開放綠燈。

川普6月5日簽署備忘錄,要求全面調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是否出現財務造假、違反美國法律與制裁北韓與伊朗禁令,以及為解放軍和其他敏感機構合作,如果查明屬實,不少中概股公司可能會被迫從美國股市下架。可以預見,必然有一些嚴重違法亂紀的中概股公司會被迫從美國股市下架,而中國大陸也有讓他們回到香港二次上市的心理準備。

至于港媒「南華早報」報導美國有意將中國排除在「美元支付系統」之外,相信美國應不致出此下策,除非美國準備和中國全面「脫鉤」。

儘管美國不會輕易挑戰「一中政策」,但如大陸先行挑戰「一中政策」內不得以非和平手段解決台海問題的紅線,美國也不排除運用工具箱中的各種友台法案予以反制。

熱門點閱》

►波頓新書》台灣在川普背棄清單?這是波頓「個人意見」

►黃奎博/謝長廷該上的釣魚台三堂課

►單厚之/高雄市長補選的第二名之爭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陳一新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