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議程 民團立法院前靜坐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立法院前靜坐。(圖/記者吳銘峯攝)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立法院前靜坐。(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持續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必須一併試行。由於立法院民進黨團已經將已經將《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排入臨時會議程,聯盟不滿,在29日發動抗議行動,舉辦「民選總統不信人民,草率立法司改無感」記者會,包含立委賴香伶、邱顯智等人均到場聲援,呼籲應在正常會期進行審議,切勿草率立法。

聯盟總召集人、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表示,蔡英文總統獲得連任,她在勝選感言提到:「未來四年,我們一定會繼續守護主權、繼續堅持民主、繼續推動改革,把我們曾經承諾過的事情,一項一項來實踐。」然而在選舉過後,蔡英文總統在國民參審的議題上,卻支持司法院推行的參審制,無視司法院與民間協商陪審參審雙軌併行的承諾、無視柯建銘等17位民進黨立委曾連署支持陪審制的承諾、柯建銘總召以民進黨團名義於2012年提出陪審制的法案,更無視民進黨黨綱明文採行陪審制的承諾。

林永頌認為,「陪審制」為主權在民的體現,信守承諾是政治人物的基本要求,聯盟呼籲蔡總統和民進黨立委應信守承諾,不應在國民參與刑事審判的制度中,排除由人民作主的陪審制,而只推行法官主導的參審制,否則無異是剝奪人民選擇陪審參審的權利。

聯盟也呼籲,不應在臨時會倉促處理國民參審的議題,而應在下個會期再進行審議,所以再次呼籲《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不應排入臨時會議程,應在正常會期進行審議,切勿草率立法。

此外聯盟除了靜坐抗議以外,還會繞行立法院。而本週五晚間會舉辦「街頭模擬陪審法庭」的活動,讓民眾實際體驗陪審制的法庭運作,增進民眾對於陪審制的了解。接著週六晚間預計在立法院濟南路中山南路口舉辦晚會,集結民間各界的聲音一同喊話,展現聯盟的意志與決心。最後在本週日下午,聯盟除了繞行立法院外,將集結群眾前往總統府,呼籲蔡英文總統應公開電視辯論,不應強行推動參審制一制試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