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加入共產黨破譯國軍電文 真人版「聽風者」寇瓊波104歲逝世

▲江西瑞金的共軍第一所通信學校。(圖/翻攝百度百科)

▲江西瑞金的共軍第一所通信學校。(圖/翻攝百度百科)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國共內戰時,負責監聽國軍動向、破譯電碼的真人版「聽風者」共軍老兵寇瓊波於19日逝世,享年104歲。當年,隨著戰場上共軍收繳的電台設備越來越多,共軍首間通信學校便在江西瑞金成立,寇瓊波曾提到,從這間學校走出來的2000多名學員,構成共軍最為隱密的「聽風部隊」,「對於經手的電報,一個字都不能記住。」

聽風者

▲梁朝偉於電影《聽風者》中飾演音感敏銳的盲人譯電員何兵。(圖/甲上娛樂)

由梁朝偉、周迅主演的電影《聽風者》於2012年推出,主要講述國共內戰時,隸屬共軍負責竊聽破譯國軍無線電的情報單位衍生的故事。梁朝偉主演的何兵由於兒時意外導致雙目失明,卻培養出極端敏銳的聽力,不識字的何兵,學習到的第一個字元便是摩斯密碼。

現實生活中,寇瓊波17歲加入共軍,進入通信學校學習電報相關知識,寇瓊波曾提到,「密碼本子有3000多字,其中有些字還不認識,但也得一個字一個字學。」據了解,這所通信學校選人的第一標準就是政治可靠。被選中的新兵大多只念過小學,卻被要求不僅要掌握無線電知識,還要掌握中文、英文、數學等基礎學科。

聽風者

▲電影《聽風者》者要講述國共內戰時期,共軍破譯國軍部隊情報衍生的故事。(圖/甲上娛樂)

最後,從這間通信學校畢業的2000多名學員,構成了共軍中最為隱秘的聽風部隊。這批人在日後的反圍剿、長征、對日抗戰、國共內戰中發揮關鍵作用,但由於工作的保密性,外界對他們知之甚少。

據悉,聽風部隊的成員中,不少人都更名改姓,還得發誓保守黨和軍隊的秘密,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至於機要通訊員,甚至連記憶都不屬於自己,寇瓊波曾表示,「對於經手的電報,一個字都不能記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