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鬥士批「台電夏天喊缺電」是假消息!喊話蔡英文下令國家安全調查

▲▼中火民調顯示7成民眾反對燃煤機組重啟,盧秀燕表示尊重並繼續努力。(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方儉呼籲蔡英文下令國家安全調查台電說缺電真相。(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中市政府和台電近來為中火2號機重啟互槓,引起各界對「用電」關注。獲「2020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的環保鬥士、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今(28日)批台電和經濟部長期官官相護,台電更以缺電假消息為由,脅迫政府同意重啟2號機,是錯上加錯的決定,呼籲總統蔡英文下令國家安全調查真相。

方儉表示,台電只要天氣一熱就要喊缺電,這是非常嚴重的假消息,甚至連主管機關經濟部也附和缺電,這樣的假消息充斥台灣社會30多年,已危害政府威信,使民心不安,動搖國本,讓國內外廠商不敢投資台灣,已經是非常嚴重的國家安全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方儉:關核電台灣也不缺電  。(圖/記者崔至雲攝)

▲ 方儉說,台電以缺電假消息為由,脅迫政府同意重啟中火2號機,是錯上加錯的決定 。(圖/記者崔至雲攝)

方儉質疑,台灣的發電機組裝置容量高達55GW,扣除風力、太陽能、水力等再生能源,完全可以掌握的發電機組超過48GW,而且6月1日至9月30日都不可大修,再怎麼糟,供電能力也應該有45GW以上。然而台灣最大用電量還不到38GW,有10GW,接近30%的備用電廠,怎麼會搞成缺電?如果備轉只有10%,那麼還有20%備用容量電廠在做什麼?

方儉直指,這些問題完全是因為3個不正當因素造成,包括台電、經濟部長期官官相護,說謊成性。長期的「台電執政」慣性,夏天不喊缺電就不算夏天,和台電高層算術不好,不知道除法的分子、分母計算。方儉表示,1980年代初期,台灣備用容量超過50%,竟要說不蓋核四就會缺電,現在核四花了3千億還是沒蓋起來,也沒缺電。顯然「缺電」在台灣一直是長期存在的假消息,已經構成了國家安全的疑慮。

▲台中市政府表示,如確認中火違法啟動,將依空污法最高處2千萬元罰鍰,並且勒令停工。(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火重啟2號機,台中市長盧秀燕怒批台電違法。(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方儉接著說,近日台電以缺電假消息為由,脅迫政府同意重啟中火2號機,更是錯上加錯的決定。因為台灣不缺電,為何要重啟?中火2號機是老舊機組,長期沒有使用,設備不可靠,誰能保證重啟在重要供電關頭不跳機?2號機是大型機組,0.55GW,需要1GW的備轉電力因應其突如其來的跳機救援,如果真缺電,這不是提油救火?

方儉認為在政治上,中火汙染已成為藍綠惡鬥的政治圖騰,難道執政當局沒這點政治警覺?這也造成台中市地方與中央在媒體上互摃,讓民心不安。國家安全會議是總統最高安全幕僚單位,應立即立案調查台電所稱之缺電是否存在,為何在備用電廠如此充裕還要發布缺電假新聞,造成社會、經濟、政治的不安,企圖破壞非核家園的國家政策方向,非核家園,能源轉型,綠能優先,是台灣長治久安必要的政策,不容台電用假缺電破壞台灣人民努力形成的共識。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