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精算/推吳益政盼國民黨靠攏 蔡壁如遷戶籍運作基層

▲▼2020民眾黨開票之夜,柯文哲。(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在2020大選後成功進軍立法院,黨中央定調「不缺席任何戰役」,盼以戰養戰,以期在2022打出好成績,8月將成來首場百里侯選舉—高雄市長補選。據了解,黨內對於選或不選意見分歧,徵詢人選過程也不順利,還炒作「藍白合」企圖與國民黨合作;幾經波折之下,最終徵招親民黨籍吳益政,披上民眾黨戰袍出征。

此次補選黨內出現不選的聲音,主因在於市長選舉層的動員力道、投入資源非鄉長、里長選舉能比,且民眾黨在台北以外的地區都只是起步階段,2020選舉時高雄市的政黨票甚至不到10%,選情本就不樂觀,貿然參選只會折損士氣。再加上黨內無知名度夠的戰將,因此才會出現反戰聲音。

包括主席柯文哲在內的主戰派認為,2022地方選舉,黨內在高雄市已覓得不少議員人選,應把握2022前唯一一次大型選舉的機會,及早布局基層;且透過選舉的動能,滾動式建立起基層組織,以利未來布局。此外,一直到8月選舉前,鎂光燈將點都會集中在高雄市補選,更是宣揚民眾黨理念的良機。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出席秘書長謝立功正式就任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柯文哲找來謝立功擔任民眾黨秘書長,意圖「聯藍打綠」。(圖/記者林敬旻攝)

謝立功扮橋梁沒搭上線 推泛藍吳益政也難促「藍白合」

國民黨齡40年的謝立功在6月入民眾黨任秘書長,「藍白合」傳聞便不脛而走,接著蔡壁如又提出年輕、在地、無黨籍3條件,盼國民黨能放下成見促成在野結盟,共同對抗民進黨。但就高雄市長補選一事,藍白兩陣營間溝通有限,討論層級還不到可以在百里侯選舉合作的階段。

幕僚直言,高雄市長補選被炒作出「藍白合」、「藍白破局」等話題攻佔新聞版面,但實際上沒有所謂「破局」,因為從來沒有合過;謝立功雖透過管道聯繫,但效果有限,最終仍未成功引介柯文哲與國民黨高層對談。
 
據了解,吳益政到23日正式宣布參選前仍未堅定參選態度,直到國民黨提名消息一出,吳才下定決心並北上會見柯文哲。民眾黨內人士指出,吳益政跟隨柯營系統多時,雙方合作非突然間的決定。除了雙方有一定程度了解外,民眾黨也希望以吳益政出身親民黨的「泛藍背景」,能獲國民黨支持,藉以結盟。

但熟悉高雄政壇人士指出,國民黨很清楚,吳益政雖然早早就隨柯陣營行動,但無法真正代表柯文哲的白色力量,也非亮眼人選、無助吸引年輕選票,最後國民黨仍回歸自身考量,推出李眉蓁參選。

▲▼親民黨十八週年黨慶發布第一波地方選舉被提名人名單記者會。吳益政(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益政。(圖/記者李毓康攝)

疫情打亂布局 蔡壁如遷戶意在凝聚基層
 
2020成功進軍國會後,2024年就要迎接總統大選,新興政黨要在短短4年時間鋪好總統路,時間相當急迫,當務之急便是全力組建地方組織。但無奈的是,2020一開始便逢新冠肺炎,讓基層工作進度停擺。不能辦活動、掃街,連握手都不行,地方經營阻礙連連,但組織發展不能因為疫情而停擺,尤其民眾黨時間更是寶貴。

在4月時,柯文哲心腹、立委蔡壁如驚傳將戶籍遷到高雄,儘管當時罷韓才在第二階段審查,但「蔡壁如投入高雄市長補選」的傳聞甚囂塵上,外界也預估只要罷韓過關,蔡壁如篤定會出馬參選。

據了解,選後接掌民眾黨組織部的蔡壁如,本就積極下鄉運作基層組織,考量疫情阻斷組織工作,蔡在幕僚建議下遷戶籍,盼營造出參選氛圍,讓支持者沉浸在選舉的熱情中,透過選舉的期待與危機感凝聚支持者。但實際上,蔡壁如本人對於參與補選的意願不高,遷戶籍一事策略層面大於實質意義,因此黨方面也同步積極尋覓可參與補選的人才。

▲民眾黨青年軍成軍記者會,立委蔡壁如發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