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坦言同婚公投「投廢票」 范雲酸:與其主權價值「前後不一」非常相像

▲▼柯文哲議會專案報告。(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晚間在臉書坦言,2018年平權公投時投「廢票」,並解釋「價值」與「人權」議題,不該用投票拼輸贏,應有更佳的方式解決衝突,而非擴大衝突。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27日表示,柯文哲在主權價值上的「前後不一」,和他在同志平權價值上的「前後不一」非常相像,要和柯文哲談價值,就像要和他談公開透明一樣,都是緣木求魚。

「高雄同志大遊行」將於27日參與由國際組織InterPride(世界同志遊行)舉辦的「全球驕傲」(Global Pride)線上全球同志大遊行,然而邀請了曾自爆在同婚議題上投廢票的柯文哲,引發網友質疑。對此,柯文哲26日晚間回應,自己投廢票是因為基本人權、普世價值不該採多數決。

對此,范雲27日表示,柯文哲在同婚公投投廢票,真正的問題不只是口頭上前後不一,「性平會有護家盟才是柯市長的人權表態」,性平火車頭開倒車就從柯文哲開始。

▲民進黨立委范雲。(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立委范雲。(圖/記者林敬旻攝)

范雲認為,應該先弄清楚柯文哲的基本立場。首先,無論人權能不能公投,請問柯文哲對於婚姻平權「到底支不支持」,因為這是基本人權立場的問題。但是,從柯文哲三次針對同志能否合法成家的表態,完全看不出柯文哲對於人權基本題,究竟是支持還是反對。

范雲提到,有關柯粉護航釋憲案是台北市政府提出的,台北市政府也做了彩虹地景等,但其實台北市政府在台灣性別平等的歷史上,本來就一直是超前領先的,在前總統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期是如此,前總統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也是如此。

范雲指出,台灣第一個政府層級的婦女權益促進會(後更名為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就是陳水扁在台北市政府成立的,陳水扁還是第一個開放市長公館給同志團體辦活動的首長,馬英九也在市長任內提出預算,舉辦「台北同玩節」。此外,在婦女與同志團體合力推動下,台北市政府也是第一個有「性別平等辦公室」的地方政府,因此台北市政府可以說是全台地方政府中,最友善性別的公務體系與文化。

不過范雲批評,台北市政府這個在性別平權上的光榮歷史,已經被柯文哲打破,台北市教育局自2017年3月31日開始的第6屆第5次性平會,就自行決定把「不是委員」的國中、高中、高職家長聯合會列為每次「開會通知單」的「固定出席者 」,更讓護航反同大將的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與會,對於性別團體的不斷抗議,柯市府更是充耳不聞。

范雲表示,過去的歷任台北市長,包括陳水扁、馬英九與郝龍斌,無論個人對婦女權益或同志平權,願意付出到什麼程度,都沒有人公然讓反同人士進入原本應該守護性別平等的相關委員會。這個在行動上倒退反挫的立場,柯文哲不但沒有阻止,還公然護航。

范雲認為,柯文哲利用行政權力讓台北市政府在性別平權上倒退,但得到了保守團體的認可、支持後,卻還想要用口頭上的進步價值,企圖欺騙那些心中仍有進步價值的選民。

范雲痛批,柯文哲在主權價值上的「前後不一」,和他在同志平權價值上的「前後不一」非常相像,要和柯文哲談價值,就像要和他談公開透明一樣,都是緣木求魚。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陳其邁接受徵召「這一刻」哽咽了...誓言爬回高雄打拚
國民黨正式徵召李眉蓁參選高雄 出線原因曝光!
民眾黨推吳益政出馬參戰 高雄市長補選藍綠白爭鋒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