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粽別多吃!膳食纖維含量高…營養師驚曝:3種人「恐增腎臟負擔」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粽子。(圖/資料照)

▲養生粽用料更講求健康,但有些人不適合食用。(示意圖/資料照)

圖、文/健談

端午應景吃粽,但糯米製的粽子往往高油、高熱量、少纖維又不易消化,讓人不敢多吃。然而,隨著養生風潮漸盛,市面上也有不少五穀粽、雜糧粽等訴求健康養生的選擇,但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提醒,這類的養生粽並不適合所有人!尤其若患有腎臟疾病、腸胃疾病、消化功能不佳者都不建議多吃,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養生粽別多吃!專家驚曝3種人「恐增腎臟負擔」。(圖/健談授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提醒,由於養生粽配料富含膳食纖維、微量元素,因此過量食用恐增加身體器官的負擔。(圖/健談授權提供)

傳統粽子高熱量、低纖維、吃多容易脹氣又不好消化,若改選養生粽是否真的比較健康呢?廖嘉音營養師表示,市售養生粽常見以五穀、雜糧取代部分糯米,其膳食纖維含量高的確比傳統粽子來得高,照理說是比較健康的選擇,但是對於患有腎臟病、腸胃疾病、消化功能較弱者,仍應淺嚐即止!

廖嘉音營養師解釋,腎臟病患者通常需積極控制營養攝取,但糙米、燕麥、或其他全穀類食材通常含有較高的鉀、磷等微量元素,若過量食用恐增加腎臟代謝負擔而不利病況控制,故不宜多吃。

相較於精緻糯米,全穀雜糧類食材含有較多的粗纖維,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是很好的膳食纖維攝取來源,但是若是消化功能不良者卻可能加重腸胃負擔,甚至造成腹痛、腹脹等腸胃不適症狀。此外,若是近期內規劃要進行大腸鏡檢查、接受腸胃手術、或正處於術後調理期者皆應採低渣飲食,若食用養生粽不但會增加腸胃負擔,也可能影響術後恢復的進度。

廖嘉音營養師叮嚀,端午吃粽是佳節的應景活動,但無論是傳統粽或是養生粽都應適量攝取、不可多吃,並建議額外多吃些蔬菜、水果促進消化,才是兼顧健康與口慾的兩全做法。

諮詢專家: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