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殺設法染HIV病毒!絕版神書解剖憂鬱症 《正午惡魔》重譯出版

▲憂鬱症徵兆示意圖(圖/Pexels提供)

▲「憂鬱症」在全球10大疾病排行中,攀升到第2位,也是最受誤解、汙名化最嚴重的精神疾病。(圖/Pexels提供)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美國作家安德魯.所羅門(Andrew Solomon)曾經在最絕望的時期設法染上HIV病毒,只為了有合理的藉口自殺,未能如願後,他從此展開對憂鬱症的終身研究,也因此身兼病患、文學作家、臨床心理學家、精神病學家等多重斜槓身份,2001年完成了《正午惡魔》這本神級巨著,沒想到相隔將近20年後,去年該書又獲選英國《衛報》提名21世紀百大書單,中文版絕版多年後,如今大家出版更將該書重譯,將於7月在台發行!

大家出版社提到,2020年整個世界接二連三發生許多大事,突如其來的傳染疾病、動盪不安的國際情勢,讓人們難以置身事外,也因此倍感焦慮不安,世界衛生組織(WHO)更預估,在全球10大疾病排行中,今年因為壓力造成的憂鬱及其相關疾病,將攀升到第2位,僅次於心血管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美國作家所羅門是一位長年的憂鬱症患者,同時也是臨床心理學教授、精神病學講師,《正午惡魔》是他最有名的經典著作,結合了他驚心動魄的親身經歴,還有淵博的知識挖掘,以12個面向解剖憂鬱症,在主題的宏闊及論述的深邃上,達到驚人的成就。

該書最早在2001年出版,不過相隔18年後,去年英國《衛報》提出的21世紀百大之書書單中,再次讓這本書榜上有名!台灣的中文版也已絕版多年,如今大家出版將其重新發行《正午惡魔:憂鬱症的全面圖像》,該書重新翻譯自2015年於美國出版的修訂版,包括所羅門在新增章節訴說自己身為「職業憂鬱症患者」這20年來的經歷,也整理近年憂鬱症治療的發展。

▲▼剖析憂鬱症的神書!《正午惡魔——憂鬱症的全面圖像》重譯出版。(圖/大家出版)

▲全面剖析憂鬱症的神書!《正午惡魔——憂鬱症的全面圖像》重譯出版。(圖/大家出版)

所羅門說,「寫書探討憂鬱症時,要避免將憂鬱症美化或妖魔化都很不容易,從某個角度而言,我兩種錯誤都犯了。但也許這樣的寫法才是最誠實的寫法。與其說我對憂鬱症的感覺介於感激和恐懼之間,毋寧說,我以很極端的方式感受到兩者。」

當時他在母親離世3年後,第一次憂鬱症發作,只是那時候的生活、事業、感情一片順遂,連自己也想不出任何理由得憂鬱症,這個病卻奪走他的生活自理的能力,讓他體內「長出一個陌生人」,甚至在最絕望的時期,「設法染上HIV病毒,只為了有合理的藉口自殺」。最終他未能如願,但也從此接受自己將永遠與憂鬱症為伴,並展開對憂鬱症的終身研究。

▲▼《正午惡魔——憂鬱症的全面圖像》作者安德魯.所羅門(Andrew Solomon)演講。(圖/翻攝自TEDxMet )

▲《正午惡魔》作者安德魯.所羅門曾經在在最絕望的時期設法染上HIV病毒。(圖/翻攝自TEDxMet )

多年後出版了《正午惡魔》,以全方位面向解剖憂鬱症,從一般人對憂鬱症最常見的困惑——是由外在刺激還是內在性格所引發?是生理問題還是心理問題?採藥物治療還是心理動力治療?只是不快樂還是罹患了憂鬱症?到更宏觀、結構性的面向——憂鬱症在演化上的意義、政治如何決定憂鬱症的描述及治療,乃至性別、年齡、族群文化、貧窮、自殺與憂鬱症的關係,對憂鬱症這種公認難以理解的疾病展開反覆辯證。

他採訪了大量病患、醫生、科學家、藥物研發者,介紹各種療法為何有效或無效,從藥物治療、談話治療、電痙攣療法等正規治療,到還在實驗階段但被寄予重望的幾種電力藥學、啟靈藥。他還大膽親身投入10多種另類治療,從公認具有成效的運動、飲食控制,到可以認真看待的重複穿顱磁刺激術、生存課程、EMDR、團體治療⋯等等,甚至包括看似荒誕不經卻帶來相當啟發的塞內加爾泛靈儀式。

由於憂鬱症是最受誤解、汙名化最嚴重的精神疾病,同時也是最難以定義的疾病,因此出版社認為,這本書的價值,不僅在於作者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更在於作者從自身及無數受訪者的苦難中,挖掘出受苦的意義、救贖,讓人們看到這種疾病的悲劇性和其帶來的美麗洞察,也讓不論是病患、治療者還是陪伴者,都還能懷抱希望。

影/安德魯.所羅門在TEDxMet 的演講: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