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降租也挽不回!六都店面空租率年增逾1成 天龍國房東最頭痛

記者張菱育/台北報導

今年觀光餐飲業大受影響,不少小本經營的店家經不起這一波疫情影響,來店客大幅減少,也讓不少店面收攤倒店,觀察六都的店面待租量明顯增加1成左右,又以台北市空租量16.1%最高;而在租金開價部分,房東也面臨房客退租,需求減少,價格也有2.1~6.5%不等的降幅,顯示越來越多店面空租,在租金上,房東也有適度的調降。

▲▼ 台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待租店面,天母店面,天母待租,天母招租,天母出租店面            。(圖/記者張菱育攝)

▲今年突然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台不少店面收攤。(示意圖/記者張菱育攝)

屋比房屋統計近一年六都網路店面待租量及平均租金變化,發現台北待租量明顯增加,今年6月台北店面有3152筆待租,較去年同期增加16.1%最多,其次為新北市2449筆待租,年增12.9%,第3名則為桃園1455筆,年增12.8%。

▲▼ 台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待租店面,天母店面,天母待租,天母招租,天母出租店面            。(圖/記者張菱育攝)

▲今年6月台北店面有3152筆待租。(示意圖/記者張菱育攝)

而在租金開價部分,台北市今年6月租金每坪3101元,較去年同期3317元下跌6.5%最多,其次為台中市從去年每坪租金1193元,降至今年每坪1138元,降幅4.6%;至於新北市今年店面租金也降至1522元,年降幅4%。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表示,北市店面市場今年網路待租量明顯攀升、租金跌幅更是大於其他都會區,葉國華指出,北市民眾雖然消費力高,但店面租金相對也高,若人潮不夠、消費力不高,無法達到一定營業額,對商家來說,要生存依然相當不容易。

▲▼台北市士林夜市待租店面,待租店面,士林店面,店面待租,店面出租,整棟出租,店面整棟,整棟店面,空租店面。(圖/記者張菱育攝)

▲士林夜市過往都靠觀光人潮,如今觀光客不來,也讓不少店家撐不下去。(圖/記者張菱育攝)

以東區商圈來說,每坪月租金價格約5000元上下,租20~30坪空間,月租金就高達10~15萬元,加上人事等成本,月營業額若沒有80~100萬元就很難打平,而且北市不少知名商圈租金高,都是因有觀光客加持,例如士林夜市、東區等,這些商圈在這波疫情下,海外觀光客、商務客等於歸零,對北市商圈店家來說,無異進一步重擊,所以近期空租狀況明顯攀升,網路租金開價也較去年明顯走跌。

而台南店面市場受衝擊程度似乎較輕,葉國華指出,台南市店面商圈不像其他縣市過度依賴陸客、日韓旅客等外國觀光客,在地客、國內遊客才是多數商圈主要的收入來源,因此近年面對陸客不來與肺炎疫情衝擊,受影響程度就相對較小。

▲▼近一年六都網站店面待租量及平均每坪租金變化。(圖/屋比房屋提供)

關鍵字:店面倒店新冠肺炎店租空租退租屋比房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陸房市持續低迷 3月新房、中古屋價格持續走跌

大陸房市持續低迷,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一線城市新房銷售價格年減1.5%,降幅較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

1小時前

日本各地紛紛開徵住宿稅 廣島縣表態加一

日本各地方政府相繼針對住宿客開徵金額不等的「住宿稅」,廣島縣知事湯崎英彥談到這項議題時也表明,希望盡早開徵住宿稅。

3小時前

美房價比年初高逾10%! 最佳出售時機浮現

美國房市最佳銷售實績已經浮現,只要在4月14日至20日賣出,這時價格都能高於其他時候,理由是仍然旺盛的需求,讓賣家處於有利地位;然而,高利率讓市場變得複雜。

3小時前

隨時隨地都在看屋 女星台北市擁4房

演員出身、現在身兼主持人及KOL身分的鍾欣怡,雖然外表有著公主長相的精緻樣,但實際上她卻吃苦耐勞、並有著不服輸的性格。與知名製作人孫樂欣結婚後,夫妻倆積極在台北市購屋、利用房產守財,鍾欣怡說,用女生的眼光選屋買屋,不怕沒房客。

4小時前

蓋養老房照顧父母!男子遭親姊妹設局…房和土地沒了還被趕出家門

馬來西亞一名男子燃盡自己的青春照顧父母,還須分神守護兩老的產業,未料卻遭6個親姊妹以讒言背叛,落得被父親逐出家門、失去土地繼承權下場。

5小時前

基本地震險「理賠只150萬」不夠?她曝實用1表格:建議多保1種

花蓮月初發生大地震,之後全台餘震不斷,部落客「夏綠蒂聊投資」就在粉專以「你知道嗎?基本地震險理賠只有 150 萬」為題發文,她之前買房曾研究過「地震險」,才知道「全倒才理賠 150 萬」,並進一步查到「超額地震險」與「擴大地震險」,建議有能力的話,超額地震險可以投保一些,避免發生最大意外時經濟陷入困難。

5小時前

愛河百億大案520將登場 國賓飯店危老改建爆爭議

520檔期愛河畔有2個百億大案蓄勢待發,不過近期最受矚目的卻是愛河首排的國賓飯店,爆出爭議。地方團體質疑國賓飯店2020年剛通過結構安全評估,卻在2022年被認定是危樓,而拿到暴增的容積獎勵。外界預估,未來該棟景觀宅至少6字頭起跳。

5小時前

1380萬調降30萬 一約看「秒漲100萬」他怒找下間!內行逆風

有買房族近日在網上看到一個12月的物件,因為對方都沒有更新,他就致電詢問是否還有要出售,想約時間看房。沒想到過兩小時再看一次,價格竟然調漲100萬。更傻眼的是,本來明明是調降掛售,這一漲,他無言地果斷放棄,「再去看下一間了,這間就留給盤子」,引發話題。

5小時前

國土署:社宅租金收費可雙軌並行 23日再邀地方政府開會

國土署16日表示,社宅租金分級收費原則草案中分為5級,依市場租金的3折到9折計算,收費方式則可採「所得別」或「身分別」雙軌並行,預計23日與地方政府開會後,再進行法制作業程序。

5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