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糖尿病難發現!醫曝「年輕化」關鍵 出現症狀血糖已爆表

暴飲暴食,胖子,減肥。(圖/記者李佳蓉攝)

▲由於飲食精緻化、運動不足,台灣的糖尿病罹病年齡已經悄悄的下降。(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中西醫蔡易昌

一般人總是以為,糖尿病一定會有三多一少症狀…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其實,這樣就是錯誤了喔!

多數人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臨床上,糖尿病患者並不像其他疾病,會覺得不舒服、劇烈疼痛或是外觀上有很大的改變,患者多半沒感受到身體異常,除非是到了身體機能已經代償不過來、細胞無法得到能量時,身體才會感到怪怪的、累累的,但是這時血糖可能已經高達300以上。

糖尿病,是個很普遍、卻很容易被忽視的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的﹝糖尿病全球報告﹞指出,全球罹患糖尿病人數從1980年的一億八百萬人,增加到2014年的四億二千二百萬人,增加了三倍。

而在2012年,糖尿病直接造成150萬人死亡;如果是和高血壓有關的高血糖,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同年也造成220萬人死亡。在台灣呢,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2014年糖尿病造成9845人死亡,是國人十大死因中的第五位,這還只是直接相關的人數,還沒有加上因為糖尿病造成的各種併發症所造成的死亡人數喔!

上廁所,小便斗,排尿。(圖/記者簡仲豪攝)

▲主要檢驗項目包括血糖(含空腹血糖、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血脂肪、肝功能、尿酸等。(圖/記者簡仲豪攝)

糖尿病年輕化,不再是中老年人的疾病

由於飲食精緻化、運動不足,台灣的糖尿病罹病年齡已經悄悄的下降,早就不再是印象裡屬於中老年人的疾病了,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顯示,十八歲以上糖尿病盛行率11.8%(男性13.1%、女性10.5%),全台灣有227萬5千名糖尿病友,每年估計以2萬5千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已經慢慢侵蝕著大家的健康!

罹患糖尿病,併發症才可怕

年輕化的糖尿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完全沒有三多一少症狀,或是出現時早已罹病多年,身體的各項併發症早就出現了,像是腎臟病變、血管病變、神經病變、腸胃病變、視網膜病變…,不治療的話,容易演變成腎衰竭要洗腎、失明、截肢、中風、心肌梗塞…等等,所以,早期、定期的檢查就非常重要!

▲▼濃茶,兒茶素,血脂,肥胖,運動,瑜珈,伸展。(圖/pixabay)

▲BMI>24是罹患糖尿病的高風險群。(圖/pixabay)

哪些人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1.肥胖,BMI>24就要小心囉!
2.糖尿病家族史,家中有人有糖尿病,你就是高危險群!
3.沒有規律運動習慣。
4.曾經有妊娠糖尿病。
5.新生兒體重>4000公克,將來就容易有糖尿病。
6.作息不正常,工作需要輪班、熬夜的人也要小心。

如果您是高危險群,建議您要每年檢查,主要檢驗項目包括血糖(含空腹血糖、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血脂肪、肝功能、尿酸等,才能及早找出各項代謝異常,盡早接受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