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協致信聯合國 要求成立小組調查港警打壓傳媒

▲▼香港《禁止蒙面規例》風波,示威者7日走上街頭,爆發警民衝突。(圖/(圖/路透))

▲香港警民衝突頻傳,許多記者也在採訪過程中受傷。(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記者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近日致信聯合國,呼籲成立專責小組,派員至香港考察,了解香港警察對新聞工作者的暴力行為及採訪打壓。此外,對於「港版國安法」,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也發出聲明,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公開草案具體條文,供新聞工作者深入報導分析。

香港記者協會、攝記協會在信中指出,從去年反修例事件以來,香港警方多次妨礙傳媒報導衝突場面,還襲擊、扣押甚至逮捕記者,嚴重踐踏新聞自由。

▲▼香港禁止蒙面規例,記者頭部著火。(圖/路透)

信中提到,今年以來,阻撓更有系統、更針對、更大規模,包含以核查身份為由,大規模截停搜查、扣留,甚至趕離現場。」

信中指出,包含協會在內的機構與個人,已經向監警會提出143起投訴,但監警會報告並無批評警員違法違規行為,也印證聯合國多年來對香港缺乏獨立警察投訴機制的批評和關注。

信中也呼籲,聯合國應要求港府交代投訴個案及警員受處分的數字,表達對香港自由的關注。

此外,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也發表聲明,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公開「港版國安法」草案具體條文,讓各界有機會表達更全面之意見,也有助新聞工作者準確、深入報導分析。

▲香港1006抗議蒙面法。(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