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要求最高法院廢除「歐巴馬健保」 裴洛西怒批:不可理解的殘忍

美眾院表決通過新健保法,取代歐巴馬健保。(圖/路透社)

▲俗稱「歐巴馬健保」的美國《平價醫療法案》受到自由派人士歡迎。(圖/路透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俗稱「歐巴馬健保」(Obamacare)的美國《平價醫療法案》一直是共和黨的眼中釘,川普政府25日再度要求最高法院廢除該法案,並指法案中「強制個人醫療保險」是違憲的,就必須刪除法案的其餘部分。這也讓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怒批,想在疫情期間廢除此法是非常殘忍的行為。

歐巴馬時代的《平價醫療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又被美國人稱為「歐巴馬健保」,是自由派民主黨力推的健保政策,但卻被保守派共和黨視為眼中釘。2017年12月「歐巴馬健保」中的個人強制納保的罰金規則被廢除,2019年12月聯邦上訴法院裁定「強制納保條款」違憲,卻未說明是否要廢除整部法律。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川普一直將「歐巴馬健保」視為眼中釘。(圖/路透)

川普政府25日再度要求最高法院裁定,是否廢除該法案,若是大法官同意,那麼大約會有2000萬美國人會失去保險,既存的權益也將失效。總檢察長弗朗西斯科(Noel Francisco)在訴狀中指出,自2017年強制納保的罰金取消後,要求人們購買保險的規定就不再有效,「個人強制令不能和法案的其他部分劃分開來。」

裴洛西(Nancy Pelosi)立刻發出聲明表示,「川普總統和共和黨人在新冠病毒危機期間,試圖剝奪《平價醫療法案》的保護和利益,是一種不可理解的殘忍。」

儘管廢除此項法案的想法在保守派中很受歡迎,但一些共和黨人士認為,在現階段艱困選情之下,若是處理不當會發生嚴重的政治後果。而法律專家也指,這項提案過關的機率不大,因為2012年支持這項法案的大法官,目前也都還在最高法院中。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挑戰資生堂防曬小金管最低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