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沒紅綠燈為何塞車?」背後原因曝光 內行:就算沒車禍也會塞

▲▼國道今日多處壅塞。(圖/高公局提供)

▲國道從昨天開始就多處壅塞。(圖/高公局提供)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端午連假國道車潮紛紛呈紫爆狀態,國五甚至塞出36小時新紀錄,引發巨大民怨,一名網友就不解,高速公路明明沒有紅綠燈,也有一定限速,為何會出現「停車場」的窘境,一席話掀起熱議。事實上,就曾有外國頻道拍片解釋;簡單來說,若想保持暢通,那駕駛們就得避免這些情形。

眼看大家趁連假報復性出遊,不僅各大景點人滿為患,「國道停車場」也重出江湖。一名網友在PTT好奇發文,「照道理,每台車時速都100公里,入口不斷有車進入,但出口也不斷有車出去,就算有烏龜車,也不致變國道停車場,好幾個小時動彈不得吧,原因是什麼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超應景問題引起熱議,就有鄉民回文指出,「交流道下面有紅綠燈,再來就是一堆X能兒想插隊,等於下交流道就佔用了2道,然後外線道為了超過插隊那台車,就要切入內線道,內線道因為有人要變換車道,所以降速禮讓,由此類推一下就大塞車了,所以我碰到那種插隊的,豪不客氣喇叭直接下去...逼他開走。」

▲▼國道塞車。(圖/翻攝高速公路1968)

▲連假國道出現貪食蛇。(圖/翻攝高速公路1968)

另外,外國頻道「CGP Grey」曾拍片解釋其中原因,首先,下匝道的路口可能一路塞回高速公路,加上有號誌燈,會因為駕駛的反應時間,影響到通過的車輛數。

影片指出,就算沒有交流道,高速公路還是會有塞車狀況,以單線道為例,假設有隻雞突然出現,第一台車看到放慢速度,第二台無法及時反應又踩太大力,接著後面也都是差不多的狀況,直到某台車完全停下,使得接下來的人都得煞停,雖然雞早就走了,卻在高速公路下留下一個虛擬路口

換言之,就算沒發生車禍,還是會出現塞車潮,倘若駕駛們能互相協調,調整行車距離,交通便能恢復暢通的狀態;當然,多線道又是另一回事了,諸如任意變換車道,又未注意後方車輛距離,使得後方過度煞車,而造成連鎖反應,就很容易出現持續幾小時的車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