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到爆!3大早餐地雷曝光「一層澱粉包一層油」 營養師驚呆:千萬別點奶茶

▲早餐店,大冰奶,冰奶茶,奶茶,蛋餅,早餐。(示意圖/記者許力方攝)

▲你的早餐都怎麼選呢?營養師驚揭大地雷。(示意圖/記者許力方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一日之計在於晨,想要擁有清晰的大腦,早餐超重要!但現代人習慣晚睡,在倉促上學、上班過程中早餐總是吃得隨便嗎?營養師高敏敏、Donna陳怡錞一同揭發「3類型早餐」的地雷在哪裡,其中讓人驚豔的是中式早餐的「它」,一層澱粉一層油,讓你肥肉一圈一圈長,就連營養師都驚呼:「真的非常可怕」。

營養師高敏敏陳怡錞共同拍攝影片,揭發中式早餐、西式早餐以及超商早餐中的「壞油大地雷」,教你挑對早餐不怕胖,又能充滿活力、大腦清晰的迎接一天的到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中式早餐
Donna陳怡錞說,傳統早餐大多以高油的烹調手法,熱量肯定非常高,就以常見的煎餃、鍋貼及水煎包為例,未加油煎時一顆熱量約50大卡,一旦上了煎台加油料理,10顆熱量即飆破700~800大卡。此外,小小一顆飯糰的飯量即等同5份澱粉,加上油條,熱量爆高等於吃了一個便當,相當驚人。

最讓高敏敏驚訝的是煎得酥脆的蔥油餅及蔥抓餅,「這就是一層澱粉包一層油,層層堆疊讓你肥油一圈一圈長,真的非常可怕。」蔥油餅、燒餅油條、飯糰中的油條都是經過高溫油炸、油煎,熱量容易飆破500大卡,再搭配一杯含糖飲料即破千卡。

因此營養師建議,到中式早餐店可挑選燒餅夾蛋,飯糰改為紫米飯糰,含有青花素並非單純的精緻白米,至於飯糰中的油條可換成夾肉或是夾蛋,營養加分熱量更低。此外,她們也推薦蔬菜蛋餅,不僅油量相對較低,且含有優質蛋白、加菜更加分。

肥到爆!3大早餐地雷曝光「一層澱粉包一層油」營養師驚呆了。(圖/截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2. 西式早餐
最可怕的地雷早餐第1名就是鐵板麵!陳怡錞說,鐵板麵使用本身油脂含量高的油麵,放上煎台加上大量油脂及口味重鹹的醬料,鈉含量很高,集高油、高熱量及高鈉於一盤。此外,漢堡、吐司理的夾料也藏有許多加工品,除了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為一級致癌物的肉類加工品外,她提到為了維持口感,許多店家會使用泡油鮪魚罐頭,再加入大量美奶滋,民眾攝取到的鮪魚量並不多,都是在吃油。

除了精挑細選配料外,飲料也要聰明選!高敏敏說,一杯半糖大冰奶就含有30克的砂糖加上15克的油脂,因此建議大家「不要點奶茶」,因為奶精都是油,改點鮮奶茶,熱量瞬間少了2/3,或是無糖紅茶、豆漿都是讓營養更加分的選擇。

肥到爆!3大早餐地雷曝光「一層澱粉包一層油」營養師驚呆了。(圖/截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3. 超商早餐
營養師建議,盡量挑選可看見食物原貌的搭配,像是烤雞腿三明治、三角飯糰,可挑選雞肉、鮪魚及鮭魚等原貌肉類的品項;此外,地瓜、茶葉蛋也很推薦。至於飲品部分則要注重蛋白質,豐富蛋白質有助於大腦思緒清晰,所以鮮奶、無糖豆漿、無糖優酪乳都不錯。

陳怡錞透露,許多盒裝蔬果汁看似健康,事實上加工過程為了讓蔬菜、水果脫水而加了很多鹽分,屬於高鈉的飲料而不為人知,加上在製作過程中會過濾殘渣,讓果汁不易沉澱,因此含有的纖維很少。高敏敏則說,習慣喝咖啡提神的民眾,早上來杯黑咖啡或拿鐵都很不錯。

早餐一定要吃,但要吃得健康!陳怡錞解釋,由於外食中壞油太多,過量攝取使得大腦變遲鈍,這是因為大腦腦細胞膜成分有75%都是油,「吃什麼油大腦就充滿那些油」,吃壞油導致大腦沒精神,因此鼓勵大家可攝取含有優質油脂的堅果,外食壞油則少吃,才能讓你一整天活力滿滿、維持思緒清晰、穩定情緒又不容易發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