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多是「狗吠火車」!急診醫曝2時機才能鬆懈:不持久是台灣民族性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醫生穿戴防護裝備。(圖/路透社)

▲醫師謝宗學表示自己現在看診時依然會戴上防護面具頭盔,因為疫情還沒完全過去。(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4)日宣布1名來台求學的日籍女學生,日前返回日本在機場採檢,確診新冠肺炎但無症狀,終結台灣73天確診,消息一出,醫界人士紛紛擔心逐漸放鬆的台灣民眾無法打持久戰,尤其首當其衝的端午連假,各地旅遊景點爆滿,加上天氣炎熱,要民眾戴上口罩非常困難,這樣的現象非常令人擔心。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上指出,過去70多天儘管沒有本土確診案例,但自己看診時依然會做好防護,幫病人近距離接觸做理學檢查時還是帶著可笑的防護面具頭盔,自己也會要求家人出門一定要戴上口罩。但他也表示,這樣努力堅持的結果,經常被認為太過神經質,且現在街頭上戴口罩的人竟是少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路人,大陸冷氣團,保暖,禦寒,冬衣,口罩,流感,防疫。(圖/記者李毓康攝)

▲謝宗學提醒民眾,疫情還沒結束,出門還是一定要戴上口罩。(圖/記者李毓康攝)

「很多人問我會堅持到什麼時候」謝宗學表示,只有2個時機才有放鬆的可能,一是全球完全沒有新冠肺炎病例,二是有效、安全的疫苗出現且全面接種後。他解釋,邊境管控很難百分之一百滴水不漏,只要台灣沒有完全鎖國,還有和世界接觸,就無法完全斷絕病毒傳入社區的可能,所謂「防疫新生活」是建立在大家在國內做好個人防護、建立除了邊境管控外的第二道防線才能成立。

「這些提醒大多是狗吠火車,人性常是不見棺材不掉淚,沒有看到重病或是往生者,就不會產生恐懼,觸發警覺心逼迫自己堅守個人防護原則。」謝宗學認為,健忘、無法持久的的民族性,過去已經在各領域讓台灣吃過很多虧、錯過很多機會,一場比賽,只有比賽結束,才會有蓋棺論定的結果,沒有人會在乎上半場打得多好。他也表示,這次連假以預期各地景點爆滿擁擠,不太可能有所謂的社交距離,唯有緊戴口罩才有機會阻斷可能的傳播鍊。

【你可能也想看】

本土73天爆出1例!醫揭「無症狀」關鍵:病毒從沒有消失...端午連假已無法阻止
骨頭「咖咖聲」要小心!她一起身瞬間癱軟坐地…醫照X光嘆:2地方都斷
輕視身體警訊下場慘!他腫瘤壓住4器官…1周無法排便 醫:切光光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