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小孩都能開心吃!4技巧讓粽子易入口...鳳梨汁助「肉質軟化」

▲粽子,肉粽。(圖/翻攝自pixabay)

出處/康健雜誌

文/葉懿德 圖/pixabay

端午將至,不少民眾期待能大啖粽子,但傳統粽子內餡肉塊較大、難咬,且口感較紮實,對於年長者來說,可能因為年紀增長、牙口咀嚼功能退化等狀況,變成看得到、吃不了的窘境。其實老人家想吃粽子,只要透過食材代換和切割烹煮技巧,就能做出鬆軟好入口又好吃的粽子。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牙口的狀況是不少長輩飲食上很大的困擾,據衛福部調查,65歲以上長輩平均牙齒數量僅11顆左右,也因此咀嚼能力會受到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輩也能開心吃粽 運用4技巧打造好食粽


如果家中有牙口咀嚼差的老人家,家人可以考慮透過以下4個技巧,打造連老人家也能好好吃的粽子,讓家中老小都能開心吃粽:

1.食材代換—把較硬、不好咬的食材,用其他好咬的食材替代。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副教授邱麗玲就建議,可用地瓜、芋頭或綠豆仁等當令全榖雜糧類代替糯米;肉塊也可改用好咬的肉燥或魚肉、蝦仁等海鮮取代,吃素的民眾則可加入豆干、豆腐或豆包等,都能改善粽子質地,讓長輩也能享受粽子的美味。

2.食材切丁—在備料時也要注意,建議將食材都切成約1.5公分左右的丁狀,也能幫助長輩在吃粽子時更好入口。

3.軟化肉質—鳳梨中的鳳梨酵素是軟化肉類的好幫手。邱麗玲表示,只要用鳳梨汁,來醃泡新鮮肉類30分鐘,酵素就能軟化肉質,讓長輩也能大口吃肉粽。

4.包粽別太緊實—在包粽子和放餡料時,不要壓得太緊、太紮實,需要多留些空間讓食材吸水,訣竅是不需要包成傳統的三角形狀,而是包成長條型,能讓粽子更鬆軟、好入口。

(鳳梨中的鳳梨酵素有助軟化肉質。圖片來源:pixabay)


平常在幫家中長輩準備餐點時,也可透過家用餐具來幫忙檢測食物的軟硬度,邱麗玲指出,可以利用叉子、筷子、湯匙,嘗試按壓、分割食物,如果能輕鬆、按壓分開,就表示食物足夠柔軟、較好入口。

有些老人家吃肉粽可能會出現噎到、嗆到的狀況,除了可以替換掉像栗子、花生這類堅硬的食材,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營養師林逸昕提醒,食材備料應切成好入口的大小,尤其像是很多粽子會放大朵香菇,很容易會造成老人家噎到,建議長輩吃粽子時一定要記得小口進食,較不容易會發生噎到、嗆到的狀況。

他也提醒,咀嚼困難或腸胃不適的民眾,吃粽子要注意細嚼慢嚥,尤其是含較多肥肉的粽子,可能會增加血脂、腸胃負擔,建議不要吃太多,老人家一次吃半個就好,少量多餐,當天飲食也要再搭配蔬菜水果,才能補足一日所需的營養。

牙口不好長輩備餐技巧:分層覆熱、刀尖點肉


除了粽子之外,平時的備餐可以參考上面這些小技巧之外,也可以利用下面這2招,讓備餐更輕鬆、長輩也能吃得開心。

1.善用電鍋「分層覆熱」

可利用電鍋,用小容器(像是鋼杯、馬克杯)做好食材分層,能節省備餐時間,並且兼顧多樣菜色,營養更均衡。

(善用隨手可得的不鏽鋼杯或瓷碗,用電鍋加熱一次就能煮好一頓飯。圖片來源:台灣在宅醫療學會提供)


2.用「刀尖點肉」斷開肉排纖維

將豬肉排或雞腿排上的筋和多餘筋膜組織剔除乾淨後,攤平肉片,以直立的方式拿刀,用刀尖點肉,依照長輩牙口狀況,決定點肉的密度,這樣一來,不但能讓肉排更軟嫩,也能改善刀背剁肉或拍肉錘打等沒辦法切斷結締組織的問題,同時還保留大塊肉的形狀,讓長輩痛快享用。

隨年齡增長,許多長輩因牙口不好、咀嚼及吞嚥功能退化等影響,容易感到食不下嚥,或覺得食物太硬咬不下去,衍生出營養不均衡、營養攝取不足等問題,導致肌少、衰弱等情形。

因此牙口不好的中老年人,可以選擇質地較軟的蒸蛋或魚類,或要求家人將肉煮得軟爛點。如果牙口狀況更差,則建議可將肉調理成泥狀,或在早中晚的點心喝杯牛奶或豆漿,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延伸閱讀:

吃鳳梨抗發炎、改善高血壓 但3類人食用前要注意!

DIY包粽子 達人不藏私傳授備料技巧

吞下一顆肉粽,要騎腳踏車160分鐘才能消耗熱量!掌握5招健康吃

日專家:銀髮族吃越清淡,反而會增加老化速度! 想延遲老化...飲食7重點要注意

年紀大該少吃點?錯了 長輩應吃進足夠熱量、增加「這類營養素」的比例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