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比較勇敢,而是不得不勇敢」 《做工的人》主題曲唱出女性堅強與脆弱

▲做工的人。(圖/女子學提供)

▲(圖/做工的人劇照)

說到近期最熱門、最催淚的台劇或橋段,絕對非《做工的人》莫屬。跟著劇情的轉折來到揪心的結局,除了感受演員們生動演技傳達的人生寓意外,戲劇中的主題曲、配樂,也是讓此劇成功擄獲人心的原因之一。

由周蕙所演唱的《值得被珍惜》,直白的歌詞配合著她輕柔的嗓音,道出了女性為生活拼命、受壓力所苦以及渴望自由、期望被重視或疼愛的心靈曲折。當一次又一次地反性聆聽時,那份在現實與所想中的拉扯力量之強大,直至我們無法忽視心裡的聲音為止。

不是比較勇敢,而是不得不勇敢

▲做工的人。(圖/女子學提供)

▲(圖/做工的人劇照)

《做工的人》一劇改編自身兼工地工程師和作家林立青的作品,將工人們的生活血淋淋地呈現在我們的面前,也讓觀眾能站在客觀的角度,重新認識、定義這些被認定為「基層」的勞工。

周蕙在劇中客串飾演長期飽受丈夫酗酒家爆的拆板模臨時工「珮珮」,她極度安靜、不愛說話,唯一出聲便是在工地裡唱《值得被珍惜》這首歌。某種程度而言,珮珮就像這首歌的縮影,不是因為力氣大所以做工、不是因為喜歡所以到工地,而是為了生活不得不像命運低頭;外表所建立的冷酷其實都是自我防衛,也許她一點也不勇敢,只是不得不勇敢。

沒有非得要好運,至少能被需要

▲做工的人。(圖/女子學提供)

▲(圖/做工的人劇照)

人自有命,有些人含著金湯匙出身,一輩子有享盡不完的富貴;有些人受到人際關係羈絆,一生都在為其他人而活。運氣,可以說是天生註定,有時候說來就來,有時候即便等破頭它也不會出現。

《值得被珍惜》有一段歌詞唱道:「沒奢望天上掉下來給我什麼好運,只求能夠有個人對我溫柔又貼心。」非常強而有力地告訴世人,即使自己的人生和幸福、快樂沾不上邊,甚至永遠脫離不了辛苦的日子,那至少要有一個人能夠左右身邊,伴隨自己度過每個重要的時刻,藉以證明自我的價值。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有時候越渺小的願望,反而更容易受現實影響,難以實現。

若一直無法解脫,那該怎麼辦?

▲做工的人。(圖/女子學提供)

▲(圖/做工的人劇照)

編輯認為,這首《值得被珍惜》不僅只是描繪女性在堅強與脆弱中的游移,也將生活壓力刻劃為「一針見血」的字句,大力地直指正處孤獨、痛苦階段時的心境轉折。

為了生活、求溫飽,我們可以將忍耐提升到最大限度,甚至沒有極限,久而久之人生漸漸失去「為自己而活」的意義,即便知道這樣不對卻又無可奈何,完全敗給了現實的情況會持續多久?這種難以言喻的傷痛,又應該怎麼排解呢?

從觀賞《做工的人》到品味《值得被珍惜》,我們藉由五感見識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人生見解、不同的價值觀,進一步去感受那些從來沒有想過的生活和辛勞。當想到社會上有一群人這樣努力,是否覺得擔子上的痛苦就沒有那麼重了呢?

延伸閱讀:

《與惡》團隊強勢回歸!必看台劇《做工的人》4 大原因:讓人笑著笑著就哭了的真實劇集

「受得了的是訓練,受不了是磨練?」諮商心理師:工作該教你的不是忍耐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