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錢太多,襲向便宜的資產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文/謝金河

今年肺炎疫情貫穿大半年,鎖住全球經濟流動,急墜陰影無所遁形,但是全球股市卻紛紛出現瘋狗大浪般的巨大行情,包括Nasdaq指數直衝萬點,費城半導體指數站上二○三五,頻創歷史新高,大家熟悉的Apple、微軟、FB、Amazon、Nelflix、Nvidia、Tesla都創下歷史最高價。

我的好朋友陳忠瑞先生在他的專欄中寫道:歷史上重大危機下「現金為王」的神主牌,如今已被「現金為惡」所取代,持有現金等於是等著被稀釋、貶值宰割的重大風險,現金為惡時代降臨,吞噬現金族的購買力,成為名副其實的坐吃山空及另類的悲慘世界,市場變幻無常已脫離舊有的思維,投資的敵人永遠是自己……。

陳忠瑞先生從「現金為王」到「現金為惡」,這當中的變化轉折,詮釋得很好,而這也是我們面對未來資金巨浪應該要有的新思維。這次疫情襲來,各國大印鈔票,使得資金回溢,且利率在未來三年內會保持在極低的低檔,這樣的資金行情,台股更能強烈感受得到,這可從櫃買指數漲幅大於加權指數,加權指數又大於摩台指看出端倪,尤其是這次櫃買指數從三月的一○二.二七直衝到一六○.五一,大漲五八.二四,漲幅超過五六%,一點也不比Nasdaq或費城半導體遜色,而櫃買指數大漲又來自疫情下的防疫、疫苗、快篩試劑等族群的大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激情過後面對基本面考驗

像是恆大從十五.四漲到二一六元,足足大漲十三倍,敏成從十三.三四漲到三三六元,創下不到半年大漲二十四倍的傳奇。這次核酸檢測的普生從五.七一元直接漲到一九七元,一下子大漲三三.五倍。過去十年從未配過股息的瑞基從兩年前的十五.七五元衝到四三五元,也令人嘆為觀止!抓到這波疫情帶來的巨大機會,生技股發動了一波繼基亞、浩鼎以來最大的漲勢。

不過沒有永遠只漲不跌的股市,最近衝很快的美股,道瓊指數已從二七五八○.二一,最低一度回挫到二四八四三,很多在疫情重創的航空股、郵輪股等在大反彈之後,已紛紛拉回,像波音一度衝高到二三四.二美元,又一度下殺到一六六美元,這是股價激情後仍必須面對基本面的考驗,台灣股市即將面對端午節的長假,此時正是投資人思考台股下一步怎麼走的機會。

二○二○年上半年即將走入歷史,今年全球流動停滯,實體經濟的危機四伏,所有經濟預測都很悲觀,但是全球股市在資金大浪推升下紛紛出現罕見的大漲行情,不過正如同科斯托蘭尼的「老人與狗」,狗來回走四圈,最後仍然會回到老人身邊,這個時候漲幅很大的生技防疫股,大家必須留意技術面與基本面的變化。

我記得當年華園飯店炒到四○二元,蔡紹華把華園股票全賣了,因為華園市值將近三○○億元,賣掉一家華園,可以再開十家飯店,這個時候股價炒得太過頭,會有重大風險,當年台鳳也是這樣收場的。這次防疫股也堪稱是百年一遇,像快篩試劑的普生一九八四年設立,一路走來都很辛苦,到去年底,每股淨值剩下一.八元,林宗慶先生早年從交通銀行出來,創立佳錄科技,他經營普生二十六年,如今遇上大機遇,市值直逼百億,不知他會不會心動?恆大漲到二一六元,市值一八四億元,也許大股東把股票賣了,可以再開十家相同的公司,這是股價大漲後,大家必須回神的風險,最近很多大漲幅的生技股慢慢在醞釀形成頭部型態,創新高的除了合一、中天已愈來愈少,此時風險正逐漸增加。

資產紡織股變火紅

資金行情來了,會形同洪水猛獸般,聰明的錢會不斷尋找出路,這個時候資金尋找的標的會蔓延,形成一個族群性,像是上周,除了生技股外,最火紅的是有資產的紡織股,例如大家很少聽過的南緯一下子從六.○三元拉升到三七.四五元,三個月漲了五.二倍。昶和從八.○三拉升到十九元,過去股價很少超過十元的弘裕從七.四三漲到二二.四元,如興從七.四八漲到十六.一五元,利華也從八.五六漲到十五.七元,連股本龐大的台南紡織也都從七.二元漲到十四.一五元,資金大浪好像溢到紡織股來了。

這些紡織股十年寒窗無人問,籌碼歸宿相對乾淨,一旦錢來了,不管業績好不好,股價拔腿就跑,當然股價大漲的背後要有題材當後盾,像南緯宣布要將台南廠轉列投資性不動產待價而沽。從資金的脈動來看,今年生技防疫股是貫穿大半年最火紅的族群,但股價大漲幾十倍,再大的利多都發酵了,而且,必須等待基本面來考驗。(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9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