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立委向蘇貞昌訂KPI 籲政院未來優先補齊女閣員

▲▼民進黨立委范雲、賴品妤、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召開「抓準時機,追趕女性內閣人數,跨黨派女性立委的共同呼籲」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民進黨立委范雲、賴品妤、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召開「抓準時機,追趕女性內閣人數,跨黨派女性立委的共同呼籲」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總統府22日公布第六屆監察院委員提名人,包括由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等27人,副院長等2遺缺暫時保留。27位提名人中,女性占比44%,平均年齡62.6歲。對此,跨黨派女性立委2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未來若有內閣調整,在考量人選條件相當之下,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應優先補上女性閣員。

總統蔡英文於5月20日宣誓就職,正式展開第二任期,新內閣團隊也隨之就任,不過在新內閣名單中,僅有勞動部長許銘春一位部會首長為女性,引發外界抨擊女性比例過低。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當時表示,行政院對女性同胞、兩性平權的重視,不只在女性閣員方面來呈現。

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賴品妤、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24日下午召開「抓準時機,追趕女性內閣人數,跨黨派女性立委的共同呼籲」記者會,呼籲未來若有內閣調整,在考量人選條件相當之下,請蘇貞昌應優先補上女性閣員。

▲▼民進黨立委范雲、賴品妤、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召開「抓準時機,追趕女性內閣人數,跨黨派女性立委的共同呼籲」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跨黨派女立委召開「抓準時機,追趕女性內閣人數,跨黨派女性立委的共同呼籲」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范雲表示,當時520上任的新內閣團隊,女性性別比例僅佔4.76%,成為新內閣最大的遺憾,各界也因此提出許多呼籲與檢討。時至近日,包括考試院、監察院提名人選的女性性別比例,均已超過三分之一,更顯示內閣性別比例之不合理。

范雲指出,台灣多年來在婦女團體與政黨的共同努力下,在《地方制度法》與《憲法》增修條文都已納入性別比例相關規定,也讓台灣直轄市議員女性佔35.8%,縣市首長女性佔37.5%,2020的立法院更有47席女性立委,達到41.59%的高比例,在國際間非常亮眼。

然而,若比較國際間內閣性別比例,包括西班牙、芬蘭、尼加拉瓜、哥倫比亞、奧地利、秘魯、瑞典、盧安達、阿爾巴尼亞、法國等國的女性閣員比例皆超過5成以上,也凸顯台灣新內閣的性別比例無法反映台灣性別平等的進展。

賴品妤表示,先前在內閣名單公佈以後,很多不分黨派的立委都有提出質疑,也反映出社會對女性從政不是這麼友善,可能因為性別刻板印象、社會壓力等因素,導致女性從政比例不高。

賴品妤說,他可以理解優秀人才不易尋覓,不過隨著時代的進步,也希望這樣的狀況被弭平,政府在政策與用人上本來就有許多考量,期待未來行政院在人事補充上,能夠將性別考慮納入考量。

賴香伶則表示,歷屆立法院的各個黨團都沒有出過女性總召,自己應該是第一人,「女性擔任總召表現不會比較差,民進黨團哪天如果能換女性總召,也不是不可能做到」。她說,性別刻板印象在文官制度非常明顯,因此閣員應該跳脫這種思維,才是比較進步性的思維。

賴香伶也說,希望蘇貞昌能夠抓準時機,未來在選材、出缺閣員的部分,有些次長與栽培的對象也能夠優先考慮女性,期待在明年的520就職週年後,看到女性比例比現在成長10%,「這也是給蘇院長的KPI」。

范雲強調,女性參政一直是台灣民主實踐的一道光芒,從彭婉如擔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開始,就開啟以機制保障女性參政的工程,未來她也將提出《行政院組織法》的修法,讓性別比例成為台灣的制度性措施。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陳菊任監察院長:即刻起退出民進黨、退出所有政黨活動
27監委完整名單看這裡! 總統府感謝黃健庭、陳伸賢婉拒提名
否認推薦副院長人選 蘇嘉全:要能跨越黨派、化解社會對立

更多熱門新聞...

陳建仁說明推薦陳伸賢原委 彈劾案不裁決、具工程專業
呂秀蓮痛心:監察院提名被當和諧的地方 不要汙辱民主
監察院恐成「輔選院」 王鴻薇指:黃健庭不能替陳菊背書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