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24hrs爆痛!她拒做乳房X光:那個很痛 拖半年回診…慘況讓醫無言了

▲▼女性在洗澡時,可一手放於腦後,以食、中、無名指三指的指腹,由乳頭開始,由內向外檢查,感覺是否有不正常的腫塊。(圖/亞大醫院提供)

▲女子胸部痛卻不依醫囑照胸部X光攝影,半年後回診後驚呆了。(示意圖/亞大醫院提供)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現代網路資訊發達,許多民眾喜歡「自己當醫生」,不聽醫囑的下場令人搖頭。一名30多歲女子主訴乳房24小時都在痛,連醫師聽得都心驚驚,建議她做乳房X光攝影,卻被以很痛拒絕,堅持要自費做正子斷層造影,結果正常,但醫師仍放不下覺得「怪怪的」,最後請她定期回診。未料半年後再見到她時被眼前慘況震懾了。

「你有什麼症狀要做什麼檢查,我還是講4個字『尊重專業』!」外科名醫江坤俊在《醫次搞定》節目中指出,並非越貴的檢查對患者本身越有幫助,每個檢查都有其侷限性。他以一名30多歲女子為例,就診時主訴左胸24小時都在痛,「痛的樣子我聽了是有點怕怕的」,但事實上乳癌患者很少有疼痛症狀,5個人不到1個會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坤俊接著說,但該名女子直喊胸部疼痛,心想才30多歲年紀頗輕,「可是講的疼痛方式,讓我覺得有點害怕」,在掃完超音波後覺得「有點怪怪的」卻又沒看到明顯腫瘤,因此建議她加做乳房攝影,孰料她一聽「要夾乳房」
秒拒絕,「她有聽人家說過照這個很痛,她不要」。由於擔心患部可能有微小鈣化,超音波無法明確定位,就算切片也不知道位置,因此強烈建議她做乳房攝影。

胸部24hrs爆痛!她拒做乳房X光:很痛 拖半年回診…慘況醫無言。(圖/截自醫次搞定Youtube)

▲女子半年後再回診,結果直接變成乳癌第三期。(圖/截自醫次搞定Youtube)

女子拗不過,下秒以「經濟方面沒問題」為由回絕,表示自己想自費做正子攝影,讓醫師好無奈。江坤俊解釋,大家常認為有病只要正子攝影一掃就能檢查出來,即使再三強調她比較適合做乳房攝影,都被無情回絕,堅持要「自己出錢」進行正子攝影,結果得到滿意的結果,一切正常無異狀。

江坤俊內心還是覺得「怪怪的」,卻也只能提醒女子3個月、半年後定期回診追蹤,且先幫她預掛3個月後門診,時間一到卻不見人影。半年後她回到診間,表示除了原本的胸部疼痛外,又摸到腋下腫起來,超音波一照發現腋下淋巴結腫大,「直接變成乳癌第三期」,慘況讓人看傻眼。

江坤俊指出,每個癌症特性不同,即使一開始為乳癌零期的原位癌,但若當時使用乳房攝影就能精準發現胸部的微小鈣化點,「因為鈣化成分跟骨頭一樣,你用X光去看鈣化非常準。」反觀正子攝影為檢查腫瘤的新陳代謝,一般腫瘤部位長得較快會吸收較多葡萄糖,因此正子攝影上看起來會較亮。「可是你想想看你在癌症那麼早期,它跟正常的細胞有差很大嗎?沒有啊,所以正子照不出來,這用法就不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