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國民黨不是講假話!」柯建銘:廢除考監兩院勢在必行

▲柯建銘。(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建銘。(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提名前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擔任監察院長,監委名單也出爐,讓「廢除考試院、監察院」議題再度引發熱議。面對國民黨稱支持「廢除考監兩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3日透過臉書表示盼國民黨不是打假球,「不要臨陣脫逃,淪為笑柄!」

總統蔡英文在連任就職典禮致詞中提到監察院轉型。她指出,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將在今年八月掛牌成立,將是台灣落實「人權立國」理念的里程碑,也是監察院轉型的起點。

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日指出,民進黨自創黨以來就主張廢除考、監兩院及三權分立,不過,考試院及監察院是憲政機關,廢除必須要有國人共識、要修憲,在修憲前,只有讓這樣的機關沒有歷史包袱、又能符合時代新意做出貢獻,不能一步到位之處還請國人見諒跟給與指教。

蔡英文24日受訪時重申,廢除考試院、監察院是民進黨長期主張,但這需要修憲,而各黨派的支持才有修憲的可能,近來聽說在野黨有意提出,執政黨非常歡迎,希望凝聚共識。

針對廢除考監議題,民進黨團方面22日提請立法院在6月29日至7月22日召開臨時會,預計處理監察院、考試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人事同意權案等重大議案。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在23日下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因各黨團無法達成共識,游錫堃裁示,29日上午將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相關事宜。

柯建銘則指出,游錫堃主持的朝野協商,國民黨黨團為了阻擋監察委員的人事同意權,而提出「廢除考監兩院」的政治擋箭牌,「本人期盼國民黨不要打假球,而是真的能在未來修憲的路上,願意提出並且支持該理念,不要臨陣脫逃,淪為笑柄!」

柯建銘回顧,民進黨自民國75年創黨以來,始終主張廢除考監兩院,憲政必須回歸三權分立,「但卻長期遭到國民黨阻撓,然而,歷史的時刻已經來臨,今日朝野協商,國民黨終於放下無謂的堅持,願意支持本黨長期以來的憲政主張,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對於廢除考監兩院也有共識,民進黨30餘年的努力,終於在今日守得雲開見月明!」

柯建銘提到,民進黨在創黨黨綱就已經明言,必須檢討大而不當的五權分立體制,民進黨從第二屆立法院開始,即已提出各種不同的修憲主張,包括廢除國民大會、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以及降低選舉年齡至18歲等,當中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的提案,更是早在第八屆時提出,民進黨不但最早提出,也著力最深。

柯建銘指出,「民國93年,國民黨強硬通過違憲的真調會組織條例,民進黨團由本人領銜提出釋憲案,而大法官也因此公布釋字第585號解釋,明確宣告立法院具有三權分立的憲政制度中最重要的國會調查權,因此,民進黨當時提出的釋憲案,更是促成台灣朝向三權分立憲政制度的重要推手。」

對於國民黨認為,既然要廢除考監兩院,為何還要提名考試委員與監察委員?柯建銘開嗆,「此種論述顯然毫無憲法意識,依據大法官釋字第632號,在目前的憲法規範上,若是總統消極不提名或是立法院消極不行使人事同意權,將會破壞國家的憲政體制,是違憲的行為,因此,蔡英文總統積極擔負憲法職權,提名考試委員與監察委員,民主進步黨黨團也承擔憲法責任,要求召開臨時會,處理人事同意權,絕非在野黨所稱的酬庸或是濫權,而是尊重與執行憲法。」

柯建銘喊話藍營,「希望下會期啟動修憲程序的時候,國民黨不要食言而肥、臨陣逃脫」,要與民進黨攜手共同廢除考監兩院,迎接正常的國家憲政體制,擁有璀璨的民主時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