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垃圾流浪漢爆紅「存款飆破850萬」 1年後慘況曝光!嘆息:頭髮都變白了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上海流浪漢沈巍因經常蹲在地鐵或路燈下,閱讀《倫語》、《尚書》等古籍,且有獨特和犀利的見解,去年3月在網路爆紅,被稱為「流浪大師」,一年多來獲利數百萬台幣,但他日前決定「急流勇退」,刪光幾乎所有影片,並停用手機謝絕探望,「以前肉體在流浪,每天睡得很安穩,現在肉體不流浪,心卻開始流浪了。」

▲▼ 流浪漢沈巍。(圖/中新社)

▲沈巍。(圖/中新社)

沈巍是一個經常穿著破舊皮衣的中年人,平時在撿垃圾的空餘,會蹲在地鐵裡和路燈下看古籍,且喜愛與人交流、出口成章,對於《詩經》、《春秋》、《易經》更有著獨特又犀利的見解。他有次被過往的行人拍下,因而快速在快手、抖音等平臺走紅,被網民稱為「流浪大師」。

▲▼ 流浪漢沈巍。(圖/中新社)

▲沈巍在網路上爆紅,每天都有各類人來拍他。(圖/中新社)

走紅後,沈巍的住處被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塞爆,玻璃門還得用鐵鏈鎖起來,而這是因為,如今抖音上隨便一條拍攝到沈巍的短視頻瀏覽量就可以破百萬,一則影片要價500至1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100元至4200元),不少網紅前來蹭熱度。更有一名直播主直言,「誰能拍到這位流浪大師,誰就能火、就能漲粉絲!」

▼有直播主直言,「誰能拍到這位流浪大師,誰就能火、就能漲粉絲!」。(圖/中新社)

▲▼ 流浪漢沈巍。(圖/中新社)

對於自己爆紅,沈巍顯得非常淡然,稱自己「根本沒想到」 。他認為自己這一輩子註定就是平平淡淡的,現在這種熱度可能十天也保不住,十天之後他還是會回到原來的樣子,「(熱點)結束之後我能結束我動蕩的生活嗎?還會不會被人趕走?或者說我的『垃圾分類』行為大家都讚同、理解、寬容嗎?」

後來半推半就下,沈巍開始網路直播,後來更有一名在新疆做玉石的商人認他做乾爹,開始認真為沈巍開展直播事業,他的生活就此改變。沈巍開始整理儀容、住飯店,一次直播可能就收到數萬元人民幣的打賞,他發現直播這一行真的很賺錢,乾兒子也為他安排接受各路金主的邀請。

▼ 追著拍沈巍的民眾。(圖/中新社)

▲▼ 流浪漢沈巍。(圖/中新社)

然而,沈巍後來與乾兒子決裂,不到半年的「親情」就此消逝,在直播上也開始受挫,粉絲們抱怨他在直播裡的文化內容越來越少。對此,沈巍動怒表示,「少的原因是什麼?我現在獨立的時間有多少?在西安,我從早到晚身邊圍滿了人,連看一張報紙的時間都沒有。」

沈巍也抱怨自己遭到網路霸淩,明明自己沒做的事也被無端攻擊,甚至自己認為毛筆字寫得不夠好,覺得東西拿不出手,也會被粉絲指摘是「瞧不起我」。

他感嘆,自己成名一年多來,沒能完整讀過一份報紙、沒能睡過一個好覺、沒交到一個朋友,甚至本來還是黑色的頭髮都變白了,他表示自己不想與酸民們爭辯,「因為跟他們辯解沒用,反而你不發聲音了,人家也不來針對你了。」

▲▼  沈巍。(圖/翻攝自微博、秒拍)

▲沈巍決定退出網路。(圖/翻攝自微博)

「現在肉體不流浪了, 心靈卻流浪了」 種種原因下沈巍決定退出直播,離開「快手」時粉絲量為139.6萬。他表示,做出這個決定並不困難,但也確實有點失落感,「原本一無所有,你的心情很平靜,反而得到了再失去,就會有失落感。」

▲▼  沈巍。(圖/翻攝自微博、秒拍)

▲如今的沈巍。(圖/翻攝自微博)

對於在直播上的獲利,沈巍表示被網友誇大了,加上自己過去原有的金錢,現在也就只有200萬人民幣(約850萬元台幣),這個數字與他同齡的上海人,都拿得出這樣的錢來,而且對方還有房子,自己如果把錢拿去買房,那就什麼都沒有了。至於會否再次流浪,沈巍認為目前很難,有次他只是想找個地方靜一靜,在路上不久就被人認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