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稱中印衝突起因:印軍3官兵赴會討論撤軍 遭解放軍數十人圍毆

▲▼中印,克什米爾邊境地區。印度邊境部隊(BSF)在通往拉達克的公路沿線檢查站站崗。(圖/路透)

▲中印邊境衝突各說各話,美方情報則稱是解方軍先圍毆印軍。(圖/路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中印邊境爆發45年來最大的流血衝突,雙方各說各話,指責對方先出手攻擊,不過美國情報體系則指出,印度派出的3名官兵代表前往會議地點討論撤軍,卻遭到解放軍數十人以狼牙棒攻擊圍毆,隨後才演變成兩軍互相攻擊,數十人死亡的小規模流血衝突。不過由於雙方長期以來協議在邊境不使用熱兵器,而且談判情況下發生鬥毆也不符合常理,美方情報是否為印度一面之詞還有待確認。

根據美國媒體《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熟悉內情人士引述美方獲得情報,西部戰區司令上將趙宗歧(Zhao Zongqi)批准在邊境的攻擊行動,他監督過數次中印僵局,認為中國一定不能軟弱,否則會被美國與新德里當局看不起,所以有必要「給印度上一課」。

消息人士稱,6月15日1名印度高級軍官和2名士官以「無武裝狀態」前往會議地點,他們預期解放軍也會派出類似的代表團與他們會面討論撤軍事宜,但是取而代之的是,數十名解放軍帶著狼牙棒等著他們,並開始對他們攻擊,隨後其他印度軍隊趕來支援,導致雙方發生激烈的近身搏鬥。

美方情報還顯示,至少有25名印軍與35名解放軍在衝突中陣亡,雙方也有部分人員被對方俘虜,不過很快就遭到釋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出,是印軍違反協議,先做出挑釁行為。(圖/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上周的記者會上則指出,印軍違反了軍長級會議達成的協議,在雙方情勢緩和的情況下,先穿越了實質控制線進行挑釁行為,甚至暴力攻擊前往談判的解放軍官兵,造成後續的激烈肢體衝突,這些行為違反了國際關係的準則,中方對印方表達嚴正的抗議。

►省油80%,瘦身於無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