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端午4天連假免驚! 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兒科、接生「不中斷」

▲端午4天連假,衛福部南投醫院醫療不中斷,門、急診照常,持續提供24小時小兒專科急診及婦產科接生服務。(圖/南投醫院提供)

▲端午4天連假,衛福部南投醫院醫療不中斷,門、急診照常,持續提供24小時小兒專科急診及婦產科接生服務。(圖/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張弘昌/南投報導

端午節4天連假,為了守護鄉親健康,衛福部南投醫院醫療不中斷,連假期間門、急診照常服務,並持續提供24小時小兒專科急診及婦產科接生服務。

許多民眾在端午節時會應景吃肉粽,對此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專科醫師洪弘昌表示,肉粽的糯米成分不易消化,容易引起腹脹等腸胃不適,提醒民眾應細嚼慢嚥,不要食用過量,並且可配搭蔬果等高纖食物來享用,如果出現腸胃不適,應盡早就醫治療。

營養室蔡秀雯主任也提醒粽子熱量高,對於要控制體重及各項慢性病的民眾,在粽子的選擇與飲食控制部分應注意。粽子大小不一,口味更是五花八門,不管是南部粽、北部粽、潮州粽、鹼粽與客家粽等,各有各的風味與支持者。然而,台灣傳統粽子大都是糯米炒過,包炒過或滷過的五花肉、香菇、栗子、蛋黃... 等。

雖然粽子可口美味,但是南投醫院陳佳祺營養師提醒,粽子裡的糯米粘度高,在胃中不易消化,所以吃過量容易出現消化不良、肚腹脹悶,甚至便秘等症狀。因此像是急性消化潰瘍、慢性十二指腸潰瘍、膽結石等腸胃較差的患者,不宜多吃。另外,粽子也屬於高油脂、高熱量、高鈉食品,所以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與肥胖的患者更應注
意粽子的份量。

南投醫院陳佳祺營養師建議,吃粽子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粽子淺嚐即可,一天最多一個,並搭配高纖蔬菜、水果並補充水分。

2.減少調味料的攝取,避免吃粽子時又沾甜辣醬、醬油膏、辣椒醬與花生粉等增加身體負擔。

3.增加活動量: 一個粽子的熱量約400-700卡,若是當點心每天額外吃2個肉粽,以60公斤成年人為例,需要游泳2.5小時、有氧運動4.5小時或走路7.5小時才能消耗掉,嘴饞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4.選擇好粽: 粽子主要的成份是糯米,糯米的特性屬於支鏈澱粉,不易消化,容易引發脹氣,建議可以添加適當的白米或黑米減少糯米比例較好消化,或選用符合「三少一多」即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的粽子,如五穀雜糧粽、藜麥養生粽、創意水果粽、三色水晶粽、高鈣雪花粽等,更能在佳節時吃的應景又開心。

南投醫院不分平日、假日皆照常看診,給予民眾優質醫療服務,詳細門診資訊均公告於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網頁,民眾若有醫療需求可上網查詢,或電洽南投醫院0492231150,查詢南投醫院看診相關資訊。

・8大自選菜單,按一鍵就變廚神

【更多新聞】

漫時光、竹手作! 南投竹藝博物館暑假DIY體驗教學開課

「貓的報恩」叼咬回小動物送飼主 有時候是「野生小動物」的災難!

粽飄馨香「愛徜徉」 端午佳節慰助「馨生人」致贈肉粽「送節」

►過期票券心肺復甦術!點這兌換東森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