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憶陳菊:當年她要把僅有的一部照相機交給弟弟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總統府22日記者會正式公佈,總統蔡英文提名陳菊為監察院長。陳菊致詞時表示,她知道自己的責任非常重大,必須超越黨派超然公正,「我在這裡清楚宣布,我會辭去所有政黨職務,退出政黨,包括政黨活動。」一路和陳菊是老戰友的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受訪時稱讚總統提名很用心,陳菊是用一輩子在走人權道路。

▲陳菊出任監察院院長。(圖/翻攝陳菊臉書)

▲陳菊出任監察院院長。(圖/翻攝陳菊臉書)

蘇貞昌表示,陳菊是自己非常佩服的人,會走上政治這條路,就是因為當年在軍事法庭上,看到當年還是小女生的陳菊在交待後事,因為她被起訴唯一死刑,她的被起訴也打開台灣民主大門。

「當時還是小女生的陳菊,面對死刑起訴不懼不餒交待後事,她要把僅有的一部照相機交給弟弟,我看著他一輩子為了保護人權,自己受害受難都還關心其他受難者跟他的家屬,看到她一輩子從北到南、從南到北,為台灣民主人權奮鬥一輩子不變。」

蘇貞昌指出,立法院成立人權委員會為專責機構,這在世界上很先進,總統請陳菊擔任監察院長,其實很用心,陳菊也說自己一輩子為人權而開始,如果最後人生階段能為台灣人權貢獻,這是她一輩子的心願。

蘇貞昌稱讚,陳菊是真正用她的生命走人權道路,她一輩子歷練豐富,經的起檢驗奮鬥。世界也可以看到,當年威權、沒有自由民主的台灣,今天能由受難者推動人權工作,世界看起來也會覺得台灣走過這一頁,從黑暗走到光明、沒有人權走到溫暖很先進。

蘇貞昌說,陳菊不是為個人得到位置,而是用她的生命,讓台灣進到一個階段,總統這樣提名很用心。陳菊來承擔這個位置,是一輩子心願的再貫徹,至於總統提的監察委員名單,其實很用心也是要包容台灣的多元、接納台灣的各方面,希望減少對抗,大家一起在國家憲政機關監察院,為台灣監察工作及台灣人權工作做貢獻。

蘇貞昌指出,現在名單已經再做考量提出來,希望各界都能支持總統的提名,讓台灣人權工作進到新階段,至於陳菊說她如果通過提名就要退出黨政運作,這是民進黨由來已久的規定,民進黨黨員入黨辦法中明文規定,如果黨員出任司法官考試委員等,就要註銷黨籍,這是對獨立行使機關的尊重、對黨員的約束,這一點從陳菊昨天得到提名就已經公開宣布,看得出她的認真跟誠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