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股東會環團放棄入場抗議 盼徐旭東別用小孩子方式對待族人

▲▼亞泥股東會  徐旭東 地球公民團體場外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田明正(左)說,希望亞泥釋出善意同時能放下身段,面對族人最擔心的安全問題。(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亞泥今(23日)召開股東會,環保團體到場為亞泥礦場在外抗議直指,昨晚亞泥發布新聞稿釋出善意,稱會啟動花蓮廠區當地原住民族人訴求非常久的「諮商同意」程序,但過去協商很多沒落實,不知該如何相信,不過,以前承諾沒做到可以假裝沒看到,今年決定也釋出善意,放棄進場表達意見,盼亞泥別用小孩子方式對待族人。

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會長田明正表示,亞泥花蓮新城山礦場距離太魯閣族部落不到200公尺,46年來族人忍受爆破震動、粉塵及輸送帶日以繼夜噪音,現階段採礦愈來愈靠近族人房舍,自救會最在乎的是「居住安全」,過去透過「三方會談」協商有開啟討論與處理,只完成部落生活範圍排水溝工程後,到今天已停擺超過1年,希望亞泥釋出善意的同時能放下身段,回到繼續協商的軌道上,面對族人最擔心的安全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7年06月15日亞泥頭版廣告。(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17年06月15日亞泥頭版廣告。(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自救會副會長白誠實指出,要求亞泥面對過去公開的承諾,2017年6月15日亞泥在報紙頭版登載「亞泥愛台灣、禁得起檢驗、縮減礦區、依法環評」,內文表示要主動縮減礦區面積40%,為何3年後的今天還沒做到?

▲▼亞泥股東會  徐旭東 地球公民團體場外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亞泥股東會,環保團體場外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Ayug部落會議總幹事鄭文泉氣說,家族土地從民國62年開始就被亞泥劃入礦場範圍,且圍籬不得進入,有200多個地主跟他有一樣的遭遇,去年亞泥股東會會場內聽到董事長徐旭東說,是他們的祖先同意他採礦,但很確定的是,祖先並沒有同意,同意過程很粗糙,當初亞泥也只說要採礦20年,沒想到一採就無法停止,徐旭東是很有成就的企業家,過去開的三方會談都沒落實,現在發新聞稿說要釋出善意,要怎麼相信。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主任黃靖庭氣憤說,上次聽到亞泥說要挖到不能挖為止,自救會聽到非常錯愕,而根據亞泥說法,礦至少還可再挖2萬年,難道真的要挖到2萬年才停?請亞泥先講清楚要挖到何年,不要推給法令,只有時間點出來,部落族人才會知道要如何因應。

▲▼亞泥股東會  徐旭東 地球公民團體場外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環保團體呼籲亞泥別再用小孩子方式對待族人。(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靖庭不滿批,依《原基法》亞泥本來就應該踐行諮商同意程序,並非亞泥新聞稿所稱基於企業社會責任,考量投資人意願云云,請亞泥切勿模糊焦點,既然亞泥稱設身處地為部落居民著想,應該立即撤回礦業權展限的上訴,並依據原基法及《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踐行諮商同意參與與分享程序,否則就是玩兩面手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強調,每年都會以小股東方式進入會場,但今年決定放棄,是要讓亞泥知道,他們釋出善意,環團同樣也表達善意,以前的承諾沒做到沒關係,大家能假裝沒看到,但期待接下來亞泥若要繼續挖的過程,必須尊重這一代的族人,希望這次不要用小孩子方式,可以說到做到。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