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證實三峽大壩變形? 陸專家:惡意炒作「位移少於3公分」結構穩定

▲三峽大壩洩洪。(圖/CFP)

▲三峽大壩洩洪。(圖/CFP)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大陸網路上近來瘋傳「官媒證實三峽大壩變形,水利部:做好防大洪水的準備工作」文章。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反駁,這說法純屬惡意炒作!針對三峽大壩變形的不實傳言,去年已經澄清過一輪了。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三峽大壩變形傳聞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張博庭表示,所謂的大壩變形和防大洪水之間也沒有必然關聯,拼接在一起,容易引起公眾誤解和恐慌。

張博庭透露,在壓力荷載作用下,一般建築物都會產生一定的位移,這是符合規律的正常現象,作為體量非常大的建築物,在巨大的水壓力作用下,壩頂向下游最大水平位移不超過30毫米(3公分),這說明大壩結構穩定性非常高。

長江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總工王小毛介紹,三峽工程大壩為混凝土重力壩,最大壩高181米,最大壩底寬度126米,其防洪設計、抗震設計、建築物穩定和應力的控制等均採用非常嚴苛的設計標準,「三峽大壩擋水運行以來的監測資料表明,各建築物工作性態正常,工程運行安全可靠」。

王小毛表示,在大壩變形方面,相鄰壩段沉降差異均在2毫米以內,壩體無不均勻沉降;壩基水平位移變化很小,在監測誤差範圍之內,壩基是穩定的;壩頂向下游最大水平位移為30毫米,符合國內外已建混凝土重力壩變形規律,各項指標均在設計允許範圍內。

►戴口罩更要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