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陷危機!翡翠水庫「最大位移數據曝光」 專家揭現況

翡翠水庫。(圖/取自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翡翠水庫。(圖/取自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記者張嘉晏/採訪報導

受連日豪雨影響,大陸四川阿壩水文水資源勘測局23日淩晨4時30分宣佈升級洪水橙色預警,三峽大壩潰堤疑慮再度浮上檯面。對此,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副局長李延財也解析翡翠水庫的「位移量」,曝光大壩現況。

據了解,翡翠水庫主壩為「三心雙向彎曲變厚度混凝土拱壩」,壩高122.5公尺,壩頂總長為510公尺,總蓄水量為4億6百萬立方公尺,集水區域面積涵蓋新北市坪林區、雙溪區、石碇區及部分新店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延財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大壩是有彈性的,會因為水量不同而發生不同距離的位移。而根據管理局監測「大壩冠臂處徑向變位」數值指出,變位量目前都落在預警範圍內,也就是32.5mm、23.1mm以內,顯示水庫安全無虞。

▲▼    大壩冠臂變位         。(圖/翻攝自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109年5月1日大壩冠臂處最大位移數據,顯示大壩安全無虞。紅線為「理論上的警戒值」。(圖/翻攝自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李延財表示,除了冠臂徑向變位量,岩盤、水壓等都是判斷水庫是否安全的評測項目,管理局每小時也都有針對這些細項做自動監測。

另外,針對水庫使用年限,李延財指出,其實水庫沒有一個確切的使用期限,不過若一旦淤沙嚴重導致無法操作,或是水質惡化到無法飲用,就會成為廢棄水庫。他表示,翡翠水庫因積極執行防淤工作,淤積率大約落在6%,而水質在國內也算是數一數二,目前尚無須擔心使用年限的問題。

►過期票券先別丟!快來復活成東森幣~ 

►自己的薯條自己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