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50萬年死火山甦醒  內含15%電量的巨大岩漿囊

▲尾山火山岩漿囊的分佈圖。(圖/取自中國科學院)

▲火山噴發,將造成巨大的環境災害。(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劉雪兒/綜合報導

大陸地質調查中心近期發現,黑龍江省的「五大連池火山區」有座沉睡50萬年的死火山甦醒,地表下的2個岩漿囊處於「充電」狀態,中上地殼岩漿囊中的岩漿熔融程度至少達15%,這也意味著一旦到達臨界值40%,火山將會噴發。目前,團隊已加強地區的監測,更好的預測未來火山噴發的可能性。

根據大陸科學院所發布的消息指出,中國黑龍江省「尾山火山」是五大連池火山區內的其中1座,距離最後1次噴發是在50萬年前,如果在沒有岩漿補給的情況下,火山錐的下方應該處於冷卻的狀態,沒有部分熔融的岩漿存在,但電阻率呈現出高電阻率異常,因此團隊猜測出,尾山火山下方存在岩漿的補給,導致整體處於充電的狀態。

▲火山。(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尾山火山岩漿囊的分佈圖。(圖/取自中國科學院)

▲尾山火山岩漿囊的分佈圖。(圖/取自中國科學院)

據報導,團隊為了深入理解火山區的活躍性,利用大地電磁成像,取得20公里深的三維高分辨率電阻率結構,發現火山錐子下方3至4公里深處,存在非常明顯的低電阻率異常,隨後也一步精細刻畫出尾山火山的地殼岩漿系統分佈型態,發現在中地殼和上地殼各存有岩漿囊,且經過垂直通道彼此連結,而透過電阻率模型推斷出,中上地殼岩漿囊中的岩漿熔融程度至少達15%,進一步證實了尾山火山的活躍性。

「五大連池火山區」擁有14座火山,跟著名的「長白山火山」同處東北地區,是國內新生代火山最多的位置, 最新的地球物理成像研究指出,兩者之間具有一定的關聯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