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端午節吃高鈣雪花粽、寒天冰心粽 營養、美觀又健康

▲▼衛福部南投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營養師,與長者們一起DIY包製,營養又易消化吸收的高鈣雪花粽及寒天冰心粽。(圖/南投醫院提供,下同)

▲衛福部南投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營養師,與長者們一起DIY包製,營養又易消化吸收的高鈣雪花粽及寒天冰心粽。(圖/南投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張弘昌/南投報導

南投醫院附設護理之家舉辦包粽活動,而且包的是美觀又健康的「高鈣雪花粽」、「寒天冰心粽」,讓長輩們應景,又吃的健康。

端午節即將來臨,民眾多已準備好粽子應景,一般傳統的粽子,大都糯米炒過再包滷過的五花肉、香菇、栗子及蛋黃等,雖然香Q美味,但粽子裡的糯米屬於支鏈澱粉,GI值高易影響血糖,而且糯米粘度高,吃食過量易消化不良、肚腹脹悶,甚至出現便秘等症狀。

衛福部南投醫院陳佳祺營養師表示,傳統粽子高油、高鈉、高熱量,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與肥胖的患者應注意粽子的份量,急性消化潰瘍、慢性十二指腸潰瘍、膽結石等腸胃較差的患者則不宜多吃,粽子最多一天一個,並且最好選擇高纖的五穀粽,再配一盤100克的青菜或當季的絲瓜湯、竹筍湯,不僅增加飽足感、避免腸胃道不適,又能營養均衡一下。

▲▼衛福部南投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營養師,與長者們一起DIY包製,營養又易消化吸收的高鈣雪花粽及寒天冰心粽。(圖/南投醫院提供,下同)

為慶祝端午節,並配合國民健康署最新推動的「我的餐盤」,建議國人每天早晚一杯奶,今年營養師帶領南投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的長者們一起DIY包「高鈣雪花粽」。

雪花粽使用鮮奶加上玉米粉加熱糊化而成,屬於高鈣乳製品;依據國民健康署2013-2016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我國65歲以上老人,每日平均乳品攝取約0.4到0.7杯,遠遠不足建議量的1.5杯,因此「高鈣雪花粽」相當適合長者,當作點心食用以增加每日乳品攝入量。

活動也使用寒天粉凝成膠狀,再包入當季盛產的奇異果、鳳梨、火龍果等水果,包成寒天水果粽。寒天屬於海藻類植物,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吸附大量水分增加飽足感,食用寒天冰心粽時可以淋些蜂蜜、煉乳,有血糖及體重控制問題者可用代糖取代,熱量低又沁涼解膩,是端午節選粽的新選擇。

歐式風情不用出國

【更多新聞】

南投縣政府新、卸任警察局長交接 縣長林明溱主持並監誓

南投縣觀光產業聯盟協會新舊理事長交接 林明溱盼:帶領業者走出疫情影響

南投知名溪頭景點「米堤飯店」 榮獲「五星級」觀光飯店認證

►過期票券心肺復甦術!點這兌換東森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