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頓新書「台灣部分」全整理! 驚曝:台灣裁減軍備是巨大錯誤

▲▼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新書《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 A White House Memoi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新書《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新書《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 A White House Memoir)即將出版,長達577頁的內容涉及許多總統川普的幕後行為,其中也有川普對於台灣與中國大陸關係的說法。

「台灣海峽」議題消化不良-筆尖上的台灣

波頓在書中提到,川普(Donald Trump)對於台灣問題非常「消化不良」(dyspeptic),尤其在與華爾街靠著投資中國大陸市場致富的金融家談話後,川普就時常指著麥克筆筆尖說「這是台灣」,然後指著總統辦公桌說「這是中國」。波頓則寫道,「美國對另一民主盟友的承諾與義務不過如此。」

波頓指出,在2018年11月8日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面時,楊潔篪強調中美雙方在台灣問題上有共同利益,「就好像我們是同謀一樣,我當然不相信這一點,他沒完沒了地談論『一中政策』,他錯誤地將其描述為有利北京的政策。」

▲▼2018年4月9日,波頓任白宮國安顧問首日,與川普握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8年4月9日波頓任白宮國安顧問首日與川普握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拒絕對台販售F-16戰機-從沒想過不要軍售嗎?

波頓表示,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非常反對1979年通過的《臺灣關係法》,同意美國出於自衛目的對台軍售,例如台灣向美國購買F-16戰機,「但事實上台灣一點都沒有表現出好戰的姿態。」美國前副總統奎爾(Dan Quayle)反而告訴他,近年台灣大幅縮減軍力,減少超過一半,「這是個巨大的錯誤。」

波頓在書中指出,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去年延宕批准軍售F-16的國會通知,因為擔心川普對於軍售案的抱怨,也擔心真的會推遲軍售。因此波頓告訴川普,若是軍售案通過,台灣會支付F-16軍售案總額80億美元的經費,並為南卡羅來納州(波音公司主要生產地)創造許多工作機會。

川普問道,「你從沒想過不要軍售嗎?」在聽到否定的答案後,他最後說:「好吧,但安靜去做。約翰(波頓),你不會對此發表演講吧?會嗎?」波頓在書中自述,他根本沒想過這點,「但也許我應該這麼做。」

▲▼G20川習會。(圖/路透)

▲大阪G20高峰會川普與習近平會面。(圖/路透)

大阪G20高峰會-習近平要求拒絕蔡英文訪美

新書披露,2018年12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的20國集團(G20)晚宴上,習近平強烈要求美方謹慎處理台灣議題,而川普表示同意並說他會機警應對。

習近平在大阪G20高峰會期間再次提及台灣,他向美方表示這牽涉中國主權及國家完整,並警告美中雙邊關係可能會因此陷入困境,要求川普個人關注這項議題。

習近平也極力主張美方不要讓台灣總統蔡英文訪美或軍售台灣,他認為這是維持兩岸穩定最重要的兩件事,波頓說,「這總是讓我非常生氣。」

台灣就是下一個庫德族

定居在土耳其南部、敘利亞和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人,擁有3000萬人口,過去數十年來不斷尋求獨立建國之路,卻遭中東各國政府的攻訐打壓和迫害。近年庫德族人和美國軍隊成為親密戰友,但川普最終選擇撤出美軍,留下庫德族戰士及家眷面對土耳其軍隊的南侵,背叛行為引發爭議。

波頓在書中提到,庫德族成為遭川普背棄的美國盟友之後,名單上的下一個,正好就是台灣,而他希望川普只做1屆總統,若成功連任,台灣可能會一直在那個位置上。

►波頓以為自己是總統!醉心權力耍大牌 白宮前發言人:他不受歡迎
►波頓再爆川普「駐軍費吃定日韓」:不給錢就撤軍! 嗆美韓軍演是一大錯誤
►波頓新書狂印20萬冊!曝白宮生活如「住在彈珠檯」 川普只迷戀強人政權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懶人氣炸鍋大降價!少油少鹽健康一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