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北京疫情進入「平穩期」 新增確診數「維持一定數字」

▲▼北京,醫院,檢疫,核酸檢測。(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疫情復燃,各區展開大規模檢測。(圖/記者任以芳攝,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北京21日新增9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第二波疫情大量爆發以來,首次單日新增病例數降至個位數。大陸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專家吳浩表示,北京即將進入「平穩期」,每天新增確診的人數維持在一定的數字。

吳浩指出,「平穩期」就是「控制期」,它並不意味著沒有新病例的發生,而是前期做的一些核酸檢測結果逐步出來,發病的人數會維持並且持續一段時間,但是是在控制範圍之內發病的,「也就是說,我們已經知道他們在哪、他們是誰,而不要單純看數字具體增加多少。」

▲▼北京,大洋路,市場,半關閉。(圖/記者任以芳攝)

吳浩認為,以潛伏期的角度來分析,這樣的情況估計不會超過本周,「傳染病規律就是只要把傳染源控制了,傳播鏈阻斷了,它可能出現一個數字斷崖式的下降,這從武漢的經驗就可以看出來,2月19日武漢新增確診病例就為千人以下,20日就實現了300多例,很快就到了100多例,從相關的曲線圖上就能看出來。」

吳浩還說,北京這次強調的是精準的封控原則,並不是把所有中風險地區的小區都封了,「當時武漢實施小區封閉管控是在特定條件、特定時期,大家對病毒不熟悉,所以按下了『暫停鍵』,現在幾個月過去了,我們有很多好經驗和模式可以運用,因此不會搞大水漫灌、一封了之。」

▲▼北京,朝陽區,核酸檢測。(圖/北京台商提供)

吳浩強調,北京此次的疫情發現得早,到目前為止沒有看到社區性的擴散性傳播,這對北京的精準防控至關重要。

不過,吳浩也提到,當下最重要的事要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控制住了不代表沒有病例出現,該防還得防,「有些地區沒有病例,不代表沒有病毒,還有可能存在無症狀者,因此需要杜絕適合病毒生存的環境,不讓病毒生存的環境存在,就相當於預防了,比如對陰暗潮濕的角落、密閉的環境進行消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