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大坵梅花鹿「減口計畫」消失30隻 連江縣府改稱誤會將查

▲▼馬祖大坵島梅花鹿。(圖/連江縣交通旅遊局提供)

▲大坵島因梅花鹿而有「馬祖奈良」稱號。(圖/連江縣交通旅遊局提供)

文/中央社記者邱筠連江縣21日電

馬祖北竿大坵島因連江縣府執行「減口計畫」,導致梅花鹿日益減少,引發爭議。但縣府產發處今天表示,先前是將自然死亡數量誤認為減口,只有在地業者就地掩埋,縣府將調查。

大坵島因梅花鹿而有「馬祖奈良」稱號,近年吸引許多遊客登島體驗梅花鹿生態,但今年有遊客抱怨梅花鹿減少,連江縣產業發展處上月回應,為維持生態平衡,將梅花鹿「減口」30隻,含自然死亡17隻、老殘13隻,也對委外業者嚇到梅花鹿,導致梅花鹿跑到後山致歉,不過民眾仍質疑業者不當撲殺。

產發處處長劉德全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沒有執行「減口計畫」撲殺梅花鹿,只有在地業者就地掩埋自然死亡的30隻梅花鹿,先前產發處是將自然死亡數量誤認為減口,造成誤解,將進一步調查梅花鹿減少原因。

劉德全表示,後山食物多、天氣炎熱跟正值生產期都可能是梅花鹿蹤跡減少原因;而包括業者就地掩埋死亡鹿隻被看到,或大坵周邊重大工程等,都可能造成梅花鹿數量減少。

另外,有馬祖居民曾反映業者曾用鞭炮趕鹿,引發爭議,他也表示是以不當方法引導,造成鹿群驚嚇,目前請廠商改用桑葉引導。

但地方導遊指出,這個月登島幾乎只見零星的1至2隻梅花鹿,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候選人李問也要求連江縣府須公開「減口計畫」資訊,包含減口計畫委外過程、執行方式,是否有違動物權益或人道精神、屍體如何處理等調查報告與數據。

連江縣府秘書長張龍德表示,大坵鹿一直是地方持續推動生態觀光的主力,縣長目前已指派內部組成調查小組了解;他也強調,產發處確實未委託業者減口,若業者自行採取撲殺,已涉及動物保護法,查獲相關實情將依法辦理;另相關單位具督導責任,若有督導不周,將依行政責任究責懲處。

▲▼梅花鹿,鹿,鹿茸。(圖/記者嚴云岑攝)

▲梅花鹿。(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來追蹤我吧!

►手上票券過期了?快點連結讓它起死回生!

►就算爬到樹上!妳還是很美

【你可能也想看】
►影/象龜泡澡掉出「第五條腿」 飼主急問「怎縮回去」怕細菌感染
►撿到鵜鶘蛋!6天後孵出一坨「粉色醜萌黏土」 珍貴成長過程曝光
►蠍媽媽「背上密密麻麻一片白」全是寶寶! 用嘴交配還一邊跳舞
►媽留下一雙雙「迷你守宮白手套」 曝暖心原因:全是為了兒子
►鳥寶「上喙光速生長」險插脖 新竹老字號鳥店神手一修還牠帥樣

▼更多精采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