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高成/如何評斷國民黨兩岸新論述?

我們想讓你知道…國民黨改革委員提出兩岸論述改革建議案,從公布的資料來看,國民黨仍然肯定九二共識的歷史貢獻,也並未表示要放棄,未來應有助於維繫國共兩黨的互信與交流,穩定兩岸的關係。

▲中國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本月19日提出兩岸論述改革建議案。(圖/記者周宸亘攝)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

眾所關注的國民黨兩岸新論述終於出爐,各界所關注的九二共識仍予以肯定,但也提出其他新的主張,對於台灣內部的政治發展及未來兩岸關係的演變均將有所影響。

從公布的兩岸論述中,國民黨仍然肯定九二共識的歷史貢獻,也並未表示要放棄,而是強調要尊重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事實,「如果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九二共識」。此一說法可在國內洗刷九二共識所背負的污名,也回歸了此一名詞應有的定位。

自一九九二年起我方原本的用意就是我們雖然保持一個中國的主張,但是此一中國指的是「中華民國」,兩岸對於一個中國是存在著各自表述的差異。對於我方而言,九二共識就是代表著「一中各表」,從來就不是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更與接受一國兩制無關。中華民國的存在既是一個現有的事實,也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共識與認同,如果國民黨要繼續主張九二共識,自然要強調是以對岸正視此一事實為前提,如此才不會被民進黨抹黑為親中賣台。

此一立場也有向對岸表態的作用。大陸現在堅持九二共識,並將之視為兩岸和平互動的基礎。但是北京卻只強調此一名詞代表兩岸同屬一中,未說明何謂一中,也不呼應一中各表,再加上積極提倡一國兩制的統一方案,讓台灣主張接受九二共識的人被污蔑為否定中華民國及接受一國兩制。國民黨此次的論述,將讓大陸必須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以及尊重台灣宣稱的九二共識係指一中各表。

就在國民黨可能放棄九二共識的說法傳出時,陸方已先提出了警告及呼籲,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互信與交往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礎」,如果國民黨丟掉長期堅持的理念,會給兩黨以及兩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礙。如今國民黨重申仍主張九二共識,儘管要求大陸要尊重中華民國的存在,但至少並未丟棄,應有助於維繫國共兩黨的互信與交流,穩定兩岸的關係。

▲外傳前總統馬英九不滿淡化九二共識,江啟臣則解釋新兩岸論述尚非定案。(圖/記者林敬旻攝)

在確定了仍遵循九二共識的原則下,國民黨論述中也提出未來兩岸政策的「四大支柱」。

第一支柱是「堅持中華民國主權」,此一說法在於強化台灣人民對於國民黨在與大陸互動時捍衛國家利益的信心,也強化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的意涵。

既然是要堅持中華民國主權,自然不能接受一國兩制,起碼不是香港模式的一國兩制,兩岸未來要談統一,必須以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為前提。然而,在國民黨論述中要求「恢復中華民國在聯合國與其他國際組織的合理地位」,則顯然只是為了爭取國內人民的選票,忽略了國際政治的現實。

即使大陸能在處理兩岸關係間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也不意謂其願意在各國際組織內恢復中華民國的合理地位,如此無異於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在兩岸間未就彼此的政治關係達成正式協議前,此一主張不可能為北京所接受,也就難以在國際上落實。

第二支柱是「保障自由民主人權」,此一主張可以用以維護台灣既有的生活方式,以及期望大陸未來政治發展的方向。但國民黨論述中主張兩岸要簽署人權協議則顯得不切實際,兩岸間也不會因為大陸不重視人權就不來往,而是要在實際交流中努力落實此一原則。

第三支柱是「維護台灣安全優先」,國民黨若能將其列為第二支柱則更加,因為更符合台灣人民的共同利益及凸顯國民黨相較於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優勢。論述中要求大陸應放棄對台武力威脅及減少機艦繞台,但坦言之,如果台灣能遵守九二共識,則兩岸應無軍事安全之慮。

第四支柱是「創造雙贏共享繁榮」,國民黨提到要制訂「黨公職兩岸交流行為準則」,此點確實是當務之急,也可增加台灣人民對於國民黨與大陸打交道的信心。

熱門點閱》

►提名風波》蔡詩萍/歷史教訓一再重演 黃健庭何須自取其辱!

►提名風波》苦苓/一場遊戲一場夢 權力可以這樣玩嗎?

►董思齊/北韓重啟「戰爭邊緣」 台灣會「被交換」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