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隨機砍人嫌犯身分曝光!曾想去敘利亞「加入IS」 出獄16日狠奪3命

▲▼ 英國東南部雷丁市(Reading)20日的隨機砍人案造成3人死亡。(圖/路透)

▲年僅25歲利比亞籍男子凱瑞薩達拉(Khairi Saadallah)2012年來到英國尋求庇護。(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東南部雷丁市(Reading)20日的隨機砍人案奪走3條寶貴性命,當局定調此案為恐攻事件。如今嫌犯身分曝光,是年僅25歲利比亞籍男子凱瑞薩達拉(Khairi Saadallah),才剛出獄16日,且曾被軍情五處(MI5)盯上,因為他想前往敘利亞加入激進組織IS,情緒極度不穩定,被外媒封為「定時炸彈」。

綜合CNN、太陽報報導,利比亞籍公民凱瑞薩達拉2012年來到英國尋求庇護,原因正是害怕伊斯蘭極端分子,甚至因此改信基督教。但他過去就曾有過襲警、攜帶武器、群聚鬥毆等多項前科,如今更於20日晚間7時在市中心公園「弗柏里花園」(Forbury Gardens)持刀攻擊12人,迄今造成3人死亡、3人重傷。

令人關注的是,他犯案當時才剛出獄16日,被安置在某棟大樓內,且在出獄之前,他曾接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疑似人格障礙的藥物治療。反恐警察表示,凱瑞薩達拉之所以犯下此案,可能與停止服用抑制憤怒的藥物有關。

此外,凱瑞薩達拉曾在去年釋出想要加入敘利亞IS的意願,因此被軍情五處(MI5,又稱「英國國家安全局」)列入一份4萬人的觀察名單;調查人員當時認定,他的想法純屬空想,因此單位並未針對他展開正式調查。

「凱瑞薩達拉去年就因為想去敘利亞被軍情五處盯上好幾個月」,消息人士坦言,「他有暴力史及嚴重精神問題,那他為何還能獲准留在英國?有很多問題需要解答。」但另名消息人士則說,他之所以沒有被驅逐出境,是因為人權法律阻止罪犯返回利比亞等「失敗」(failed)的國家。

警方已定調此案為恐怖攻擊事件,但凱瑞薩達拉犯案動機仍有待釐清。英國首相強生表示,他對此案感到震驚,不過並未因此提高英國恐怖警示級別。當局則說,目前並未發現有其他嫌疑犯參與這起案件,安全部門等相關單位已介入處理。

▼英國警方案發當天晚間11時左右在雷丁市貝辛斯托克路(Basingstoke Road)一棟公寓中逮捕嫌犯。(圖/路透)

►防疫期間也要一樣美麗!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