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改善便秘!中醫師教你「3種自製茶飲」:10分鐘就搞定

▲廁所,便秘,大便。(圖/記者周宸亘攝)

▲很多原因都會造成便秘,醫師也建議依照自身症狀去做飲食改善。(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不少人飽受「便秘」困擾,用盡各種方式排便,但都效果不彰。對此,中醫師指出,便秘其實有分很多種類型,除了和飲食習慣有關,有些人是因為壓力、懷孕、年紀長或腸胃蠕動功能較差,建議可依照不同類型,透過飲食或自製藥材茶飲幫助改善。

中醫師康涵菁說,從中醫觀點來看,早上5點到7點是大腸經的運行時間,是排便最佳時間,若在沒有壓力狀態下,排便不順暢或有解不乾淨的感覺,甚至需要靠藥物、灌腸通便,都算便秘。而便祕在中醫來看是複雜的體質學,可透過體質調整來幫助改善便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便秘本來常見在老人和孕婦,但現今有不少人年紀輕輕就飽受便秘之苦。康涵菁指出,便秘其實大致可分為「飲食、壓力和身體狀態」等三種原因引起。

第一種飲食就是纖維攝取太少,造成腸胃蠕動緩慢,當糞便無法順利排出,滯留時間就會拉長,糞便裡的水分會再次被吸收,最後導致糞便越來越乾硬,而難以排出。康涵菁也特別提到,這類型的人通常愛吃辣、炸等重口味食物,造成腸胃火旺,不只容易便秘,還會長痘痘。

▲蔬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蔬果攝取不足,是造成便秘的一大主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第二種壓力型常常會因為工作,導致必須強忍便意,或是因為忙碌久坐,導致身體循環不佳,就會形成中醫所說的「肝鬱化火型」便秘,會有肛門急迫重墜感、即使有便意也不易解出。

第三種則是因身體因素導致的便秘。康涵菁說,年長者、長期臥病或產後婦女,容易有「氣虛寒凝型」的便秘,這類型的人只要吃一點生冷蔬果就容易胃脹氣或便秘。而針對各類型便秘,康涵菁也提出自製茶飲幫助潤腸通便。

1.腸胃火旺型:淡竹葉決明茶
材料:決明子10~15克、淡竹葉10~20克、水1000C.C。
作法:水滾煮10分鐘,去渣放涼當茶飲用。

2.肝鬱化火型:柴胡玫瑰通便飲
材料:決明子10~15克、柴胡10~20克、玫瑰花4朵、水1000C.C。
作法:水滾煮10分鐘,去渣放涼當茶飲用。

3.氣虛寒凝型:肉蓯蓉泡水
材料:肉蓯蓉鮮乾片5g、紅棗4顆、枸杞5g 、水1000C.C。
作法:肉蓯蓉鮮乾片5克,紅棗剪碎,準備好一壺約1000ML熱水,浸泡10分鐘左右,即可飲用。
 

關鍵字: 便秘 中醫健康 中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