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低薪崩潰」理財技巧曝光!保險專家教觀念:保費支出不超過年所得10%

▲▼ 職場,求職陷阱。(圖/免費圖庫pakutaso)

▲社會新鮮人面臨低薪,財務規劃可考慮投資型保單。(圖/pakutaso)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使社會新鮮人平均薪資「倒退嚕」,且求職難度大增。安聯人壽提醒,在打拚事業的同時,善用投資型保單的定期定額財務規劃功能,避免薪水被通膨侵蝕,可依自身保險保障及財務需求,選擇切合自己的保障與投資比例,依循步調進行財務規劃,提早做準備。

安聯人壽行銷長資深副總經理鄭祥琨表示,初入社會的年輕人開始肩負起經濟自主壓力,不論第一份薪水有多少,最好都要做好風險規劃,才能在意外發生或急需時多一份人身保障與急難救助。

以25歲社會新鮮人為例,家人大多曾在年幼時協助購買基本壽險和終身醫療險,防癌、意外、失能也有基礎的保障,不過鄭祥琨認為,年輕人容易忽略重症保障,須加強壽險保障;為自己規劃第一份保單時,若不知該如何下手,可參考「簡單3步驟」。

首先,保單健診檢視保障缺口,先詢問父母是否曾為自己投保壽險,並透過保單健診確認需求及保險缺口;其次,確認未來5至10年內的人生逐夢計畫;最後,掌握「雙十加乘,幸福百分百原則」規劃保單,也就是保障額度至少為年所得的10倍,而保費支出以不超過年所得的十分之一為限。

▲▼帥哥,西裝,求職。(圖/示意圖/取自Pixabay)

▲保險專家建議,「規律、定期定額」繳納保費,在長期持續累積下,以時間換取複利的效果。(圖/pixabay)

鄭祥琨說,台灣保險密度高居全球之冠,但保障額度卻顯不足。社會新鮮人為自己規劃第一份保單,應首選填補保障缺口,也可選擇兼具投資風險分散的特色;具定期定額繳付保費以投入連結投資標的功能之投資型壽險保單,最適合初就業人士之選項之一。

「投資型壽險保單不但具透明度高、保險、投資一次擁有的優點,更可依不同階段經濟收入、保障需求,彈性調整保單內容,選擇符合自身需求的保障與投資比例。」鄭祥琨舉例,例如手頭緊時,可以考慮調降繳納保費;若可運用資金充裕及看好投資市場時,則可以直接調高保費,加碼投入更多資金於原財務規劃。

鄭祥琨解釋,投資型壽險保單擁有彈性調整保費及得申請調整保額的特點,正適合年輕族群,且於年輕時可以「較低的保險成本」獲得人身保障,只要「規律、定期定額」繳納保費,在長期持續累積下,以時間換取複利的效果,不僅可分散投入時機的風險,更能讓保障延續,協助脫離月光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