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話車/機車貨物稅減免「財長卻扯環保」?全民買車被扒2層皮

▲▼台北橋機車瀑布,空氣污染,空汙,pm2.5,機車族,通勤,交通,塞車,細懸浮微粒,移動污染源。(圖/記者李毓康攝)

 ▲面對機車貨物稅減免議題,財政部長卻指貨物稅「涉及環保」。(圖/資料照)

編輯/SC-R

在民眾期待、產業發聲、立委提案、甚至是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之下,機車貨物稅減免已經勢在必行,不過日前財政部長蘇建榮接受訪問時,卻指貨物稅「涉及環保」、且是地方財源,須和能源稅開徵一同審慎評估,此話一出才讓人驚覺,原來貨物稅不只是「奢侈稅」,現在居然還是「環保稅」,根本是違背租稅正義的惡法,也難怪會成為眾矢之的!

▲▼機車族,禁行機車,騎士,開單。(圖/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說「機車是台灣人的腳」,財長卻阻擋貨物稅調降議題。(圖/資料照)

蘇建榮日前受訪時表示,機車為移動汙染源之一,課徵貨物稅有環保考量,且是中央統籌分配款的財源之一,若減少必須要有其他財源替補;若要調整貨物稅,必須與能源稅開徵一併考量,由於牽涉稅制重大改變,得和經濟部、環保署、行政院能源辦公室一同討論,時程上不會太快。

▲▼機車族,禁行機車,騎士,開單。(圖/資料照)

▲過去貨物稅具有「奢侈稅意義」,但課徵的項目早已是民生必需品。(圖/資料照)

作為「歷史悠久」的稅法,貨物稅在早年是針對「奢侈品」課徵,例如冷氣、冰箱、視聽家電、汽機車等;但時至今日,這些貨物早已經是「民生必需品」,尤其蘇貞昌也說了「機車是台灣人的腳」,用奢侈稅的角度來對其課徵貨物稅,本來就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而且還有300萬以上車輛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 擺在那,到底哪個才是奢侈稅?

▲▼機車族,空污,冬天,寒流,冷空氣,低溫,降溫,冷高壓,禦寒,冷氣團。(圖/記者林敬旻攝)

▲汽柴油銷售時就已課徵空汙費,財長指貨物稅「有環保考量」等於承認扒了全民2層皮。(圖/資料照)

就如同「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之於貨物稅,蘇建榮指現在又指有「環保考量」,其實民眾付加油錢時,裡面就已經包含「空汙費」,如果貨物稅真有環保考量,這不就是間接承認全民都被財政部給扒2層皮?這種意義混亂且不合理的稅法,不僅早已不合時宜,也違背租稅正義的精神,不應該再用各種理由阻擋修法,才真正是全民之福!

►「重機唱生日快樂歌」台灣首演!還有給愛麗絲、雨夜花大勝Gogoro

►賓士EQC 400 4MATIC運動版試駕 第1次開電動車也能即刻上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