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2杯冰啤酒…她經血秒停「衛生棉乾到底」嚇傻!中、西醫曝經驗回應了

衛生棉,月經,生理期。(圖/記者李佳蓉攝)

▲你是否曾有吃冰後經血流不出的經驗?(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月經來能不能吃冰」不僅掀起兩派網友論戰,在醫界也是個爭議話題!一名35歲的女業務,平時生理期量多時每2小時就要換一片衛生棉,擔心經血溢出,未料某次月經來潮時強碰要喝酒應酬,在2杯冰啤酒下肚後,衛生棉「整片都是乾的」,經血在當晚即劃下句點,讓她大感意外。

有些網友認為「冰」有害女性婦科器官,甚至影響經血排出。中醫師廖婉絨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曾遇過一名35歲女業務,對於經期吃不吃冰並無禁忌,每當經血量大時2小時就得換衛生棉,擔心經血溢出,某次在血量多的第2天參加重要應酬,卻在2杯冰啤酒下肚後,當晚發現衛生棉「整片都是乾的」一滴血都沒有,讓她超緊張,直到隔天仍沒有經血流出,「那次月經在喝完2杯冰啤酒後畫下句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懷孕期間或經期能不能吃冰一直是極具爭議性的話題,廖婉絨以中醫觀點解釋,中醫強調「氣」,它是一種能量,當冰的食物吃到嘴裡的瞬間寒氣入裡,就會損傷身體陽氣,很多症狀會出現。外國女生吃冰沒事,原因在於她們飲食習慣及愛運動、曬太陽,陽氣充足因此吃冰無礙;反觀台灣女生看到太陽就躲,包得像去採茶一樣,能不動就不動,陽氣不足的體質仍偏多。

喝2杯冰啤酒…她經血秒停「衛生棉乾到底」嚇傻!醫師回應了。(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中醫師分享有女業務因為喝冰啤酒,使得子宮收縮經血流不出。(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廖婉絨說,能不能吃冰仍得依照個人體質,容易出現吹風偏頭痛,或本身怕冷,有氣管、鼻子過敏、腸胃功能不佳容易腹瀉,有經痛、月經失調皆屬陽氣不足的人,建議不要再挑戰這禁忌。

婦產科醫師詹景全指出,「有些人說在月經期如果吃冰冷的東西會縮起來,好像沒有血一樣,事實上因為子宮收縮,那段時間吃冰就會覺得宮縮特別明顯。」加上吃冰冷的食物讓腸胃受影響,一般認為真的不要吃太多。

婦產科醫師鄭丞傑也主張「懷孕或經期不要吃冰」,看過許多實例案子的他指出,「一吃冰就整個縮起來」,雖說冰的食物到胃部能快速變成37度,但一下肚子宮也會立刻收縮,就像拿冰塊放在肚皮上子宮一樣會收縮的意思相同,「很多實際案例是這樣,我支持詹醫師、廖醫師說法,建議大家不要在經期吃冰,至少尤其量大那幾天,經期盡量不要吃。」

▲大熱天「喝冰水」會中風? 醫師揭密:重點是飲用的量而非溫度。(圖/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新聞)

▲生理期時究竟能不能吃冰,醫師看法不同。(示意圖/南投醫院提供)

外科醫師江坤俊則說「我是贊成(吃不吃冰)沒有差別」,由於食用冰品後到胃部就會消化掉,一般體溫的散失血管需要擴張,好像吃冰血管會收縮的感覺,但是調節體溫的血管都在身體的表面,而非體內,「但我還是同意,有些人吃了後就是很奇怪,我沒辦法解釋,有些人就是會這樣,有些人就是不會,我覺得還是要看體質啦。」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彭溫雅也曾指出,有中醫師極力反對吃冰,但仍須視情況而定,「不是來看中醫一律不能吃,大家都把吃冰過度放大了!」以中醫觀點而論,脾胃為喜歡乾燥、能消化食物的臟腑,而當冰涼食物下肚,會影響能量吸收,降低消化功能,其他像是甜食、辛辣燒烤類食物都會增加脾胃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