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足目虹彩病毒」入侵台灣養蝦場! 2張圖辨識病蝦

▲▼十足目虹彩病毒入侵台灣 2張圖辨識病蝦。(圖/農委會)

出處/康健雜誌

文/林慧淳 圖/農委會

近來中國大陸沿海爆發一種傳染力極高的甲殼類病毒「十足目虹彩病毒1(decapod iridescent virus 1)」,對於蝦、龍蝦、螃蟹等甲殼類的殺傷力極大,農委會雖然日前緊急公告,5月底之後進口蝦都要檢驗十足目虹彩病毒,但最近仍然傳出新北市、新竹縣、宜蘭縣、雲林縣、高雄市都有多處養蝦場確診十足目虹彩病毒,除了全場撲殺、消毒之外,農委會也擴大普查。究竟這是什麼病毒?是否影響人類?

農委會監測統計,截至17日止,共檢出12場螯蝦、3場白蝦及1場草蝦為十足目虹彩病毒(DIV1)陽性,農委會決定,驗出的螯蝦場全數清除,給予補償,並要求近期不再養螯蝦或其他甲殼類水產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早在2014年中國養殖白蝦中就曾發現十足目虹彩病毒,這種病毒可感染各種蝦類,包括台灣普遍養殖的白蝦、泰國蝦、美國螯蝦、澳洲淡水龍蝦都可能感染,感染病毒的蝦子會聚集在池底,致死率高達8成。

罹患十足目虹彩病毒的白蝦,會有軟殼、肝胰腺變黃白色、胃及腸道無內容物等症狀。

白蝦

(正常蝦隻肝胰腺是棕褐色(上),遭感染白蝦肝胰腺呈黃白色(下)。圖片來源: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而泰國蝦若感染十足目虹彩病毒,在蝦的頭部、額角基部、甲殼下會出現三角形白色斑塊;肝胰腺萎縮,顏色變淡黃色。

泰國蝦十足目虹彩病毒

(遭感染泰國蝦。左圖藍色箭頭位置可以看到額角基部出現白色斑塊、且肝胰腺萎縮,顏色變淡黃色;右圖為放大圖片。圖片來源: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十足目虹彩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可治療,會造成養蝦場嚴重損失,更棘手的是,螯蝦、螃蟹等甲殼類動物感染時並沒有症狀,也不會出現異常死亡情形,因此容易忽略病毒感然而擴散出去,而全台灣的蝦類養殖又以白蝦最多,正是十足目虹彩病毒致死率最高的蝦種,必須儘快清查螯蝦的感染情況。

至於白蝦、草蝦、泰國蝦的養蝦場則不會一一檢測,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這是因為這些蝦種只要一感染就會出現嚴重症狀,死亡率也高,很容易被發現。

非人畜共通病毒 但蝦蟹仍應避免生食


不過,在台灣肆虐的蝦類疾病不僅有十足目虹彩病毒,萊特鮮蝦養殖場負責人賴玨光指出,台灣曾經是個養蝦王國,1987年全球交易量20萬噸時,台灣就佔了8萬噸,卻因為暴發各種嚴重的蝦類病毒,到現在雖然全球交易量上升至550萬噸,台灣卻只剩下8,000噸,產量只有30年前的十分之一,因此他也呼籲,如果真要全面保護台灣養蝦產業,就應該把進口冷凍生蝦產品一併檢驗檢疫,一旦驗出帶病原的產品,就不應該放行進口,以免病毒進入甲殼類水產品的食物鏈,「就像防堵非洲豬瘟要阻斷廚餘裡的病毒一樣,帶病的蝦子本來就不該進口,」他沉痛地說。

不過,包括十足目虹彩病毒的蝦類病毒並非人畜共通疾病,不會傳染給人類,沒有食品安全上的疑慮,但農委會還是提醒,蝦蟹常有寄生蟲,一定要煮熟再吃,不要生食,才能保障自身健康。

延伸閱讀:

不買活跳跳魚蝦 譚敦慈海鮮採買有訣竅

不要用鹽水清洗魚蝦貝類! 8大訣竅讓你遠離廚房致命危機

吃蝦蟹配維生素C 會導致砒霜中毒?

真有加藥延命「殭屍蝦」?4要點 吃蝦不瞎吃

吃火鍋不發胖!營養師教你掌握6訣竅...「NG食材」霜降牛、蝦頭上榜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